临淄GPS管理系统无缝监控危化品罐车 超速超载一次罚款500!

2016-09-27 15:33:00    作者: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位于临淄的安航物流有限公司监控室内,13名工作人员正在密切监控200余辆危化品罐车的实时行驶过程,一旦车辆接近超速、超载的数值上限,系统马上就会发出报警,工作人员可及时通知车上司机。其实,就在几个月前,安航物流因为驾驶员私自焊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在代价惨痛之余,被列入我市2016年首批安全生产“黑名单”。如今,3人的监管平台扩大为13人的规模,这是一条虽然艰难,但却必须一改到底的恢复运营之路。

  在位于临淄的安航物流有限公司监控室内,13名工作人员正在密切监控200余辆危化品罐车的实时行驶过程,一旦车辆接近超速、超载的数值上限,系统马上就会发出报警,工作人员可及时通知车上司机。其实,就在几个月前,安航物流因为驾驶员私自焊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在代价惨痛之余,被列入我市2016年首批安全生产“黑名单”。如今,3人的监管平台扩大为13人的规模,这是一条虽然艰难,但却必须一改到底的恢复运营之路。

  实时监控危化品罐车 发生超速超载一次均罚款500

  危化品运输车辆行驶到什么位置、车上司机的驾驶时间、车辆的行驶速度,在安航物流的监控室内,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盯屏幕,实时监控着车辆的运行情况。

  就在几个月前,由于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车辆驾驶员在敬仲镇境内私自焊罐发生爆炸事故,两人死亡。也是因为这次事故,安航物流上上下下充分意识到安全生产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事故发生之前,公司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有286台,事故发生后,立刻进行排查和清理,最终还有230台车,以前是3个人监控200多台车,而现在,监控室内配有13名工作人员,每人负责近20辆车,监控力度的成倍增加,大大降低了行车安全隐患。”公司安全经理苏敏告诉记者,为了彻底消除违规驾驶、违规操作的现象,公司出台了严格的惩罚制度,通过监控平台实时了解驾驶员的情况,只要超速、疲劳驾驶,出现一次即罚款500元。“按照规定,每辆车配备2名驾驶员,连续驾驶不能超过4小时,时速不能超过80公里。3月份以前,车辆超速、疲劳驾驶违章总次数在千次以上,通过及时整改,目前违章次数已降低到百次内,下一步争取违章率降低为零。”

  交通运输制定“黑名单”制度 已约谈运输企业41家

  在安航物流事故发生后,作为主管部门的临淄区交通局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目前临淄区有67家危化品运输企业,4200辆运输车辆。“在事故发生后制定印发了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约谈制度、黑名单制度、重点企业监管细则、专家查隐患制度等文件,目前已约谈运输企业41家,纳入黑名单管理企业2家。”临淄交通局局长宋爱国告诉记者,区里交通运输的黑名单制度要更为严格,一年时间不得增加或更新车辆、考核不能评优树先,并且增加监管排查的频次,督促企业严查彻改安全隐患。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通过专项整治的开展,临淄区危化品车辆动态监控违章由原来的每月9万余次降低到每月1万余次,降幅率达89%,大大降低了事故隐患。

  由于事故在敬仲镇内发生,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临淄区敬仲镇也立刻采取了专项整治排查,由于此次事故发生原因是驾驶员私自修理车辆罐体,缺乏安全常识,电气焊维修点的规范程度非常重要。敬仲镇对无电气焊从业资格证、现场管理混乱的电气焊维修点进行了取缔,共取缔9处,还剩余32家规范的电气焊及汽车维修点。

  目前,通过积极整改,安航物流已被移除“黑名单”,正式复工运营。(晚报记者赵晓雯 通讯员孙璐)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