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博物馆”走进百姓家

2016-05-19 10:05:00    作者:宋婷婷 李乐天 闫盛霆 荣敏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博物馆;百姓家
[提要]5月17日晚,淄博市桓台县索镇镇睦和村400余名村民齐聚村里的文化广场。一部由桓台博物馆制作的《博物馆微电影》,引起了村民极大兴趣。这部微电影在不到6分钟的时间内,将桓台博物馆的典藏精粹、展厅实景,文物图片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

  大众网淄博518日讯(记者 宋婷婷 见习记者 李乐天 通讯员 闫盛霆 荣敏)517日晚,淄博市桓台县索镇镇睦和村400余名村民齐聚村里的文化广场。一部由桓台博物馆制作的《博物馆微电影》,引起了村民极大兴趣。这部微电影在不到6分钟的时间内,将桓台博物馆的典藏精粹、展厅实景,文物图片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

  “早就知道有桓台有这么一个博物馆,看了银幕上博物馆的介绍后才知道,博物馆里有这么多的珍贵馆藏,而且可以免费参观,抽空一定要去看一看!”睦和村党支部书记胡庆强说。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起,桓台县农村公益电影就已深入基层,遍及每个村庄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体系已成为在乡村社区传播文化知识的新媒体平台。由桓台博物馆制作的这部微电影仅2014年通过农村数字电影公益平台就放映了330场。20157月,博物馆对该电影进行了录音及视频重新制作,并将桓台博物馆免费开放信息传播了全县农村,同时在8个社区进行放映宣传,共放映343场。让全县的群众、尤其是偏远村庄的群众对身边的桓台博物馆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桓台博物馆馆长孔令涛介绍说,博物馆是“以物证史”的地方,里面的建筑、文物都是实实在在见证历史之物,然而,博物馆的空间有限,影视化就突破了这个有限的空间,“这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让文物活起来’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自从博物馆微电影播映以来,博物馆免费开放的信息在桓台的农村社区逐渐深入人心,许多周末或节假日来到县城购物或游玩的村民,都会抽出专门的时间,带着孩子来博物馆参观,连日来参观群众越来越多,博物馆与群众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

  为使静态馆藏品通过银幕“活起来”,桓台博物馆已策划对微电影进行改版。改版后的微电影增加了同步画外音,更具有直观性和欣赏性,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据了解,新版微电影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第一轮的放映宣传工作,8月份随公益电影进社区活动再次进行宣传放映,让银幕上的“博物馆”走近更多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