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国地税合办“纳税人学堂” 实现“1+1>2”

2016-08-23 13:56:00    作者:陆瑞洋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张老师,一般纳税人本月只开具了增值税普通发票,本月认证的进项发票还能抵扣吗?”…… 8月22日上午,淄博新江业化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石征征在淄博高新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学校”里向国税人员张晓倩咨询了很多问题,得到准确答复后,她郑重的在《纳税人学堂培训反馈表》上填上了“非常满意”。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开办纳税人培训,方便辖区纳税人走进一个“学堂”,学习两样“课程”。图为税务人员现场解答涉税疑问,广泛征集学习培训需求。(滕跃 摄影报道)

  大众网淄博8月23日讯(记者 陆瑞洋 通讯员 滕跃 张晓倩)“张老师,一般纳税人本月只开具了增值税普通发票,本月认证的进项发票还能抵扣吗?”…… 8月22日上午,淄博新江业化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石征征在淄博高新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学校”里向国税人员张晓倩咨询了很多问题,得到准确答复后,她郑重的在《纳税人学堂培训反馈表》上填上了“非常满意”。

  这一幕发生在高新区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举办的第九期“纳税人学堂”上,当天辖区内40余户企业的财务人员前来参加,座无虚席。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国地税部门已联合开展“纳税人学堂”9次,参训纳税人达500余人次,培训内容覆盖最新税收政策、办税流程、系统操作、会计实务等方面,受到了辖区纳税人广泛欢迎,培训满意率达到100%。

  据了解,深化国地税全面合作,是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淄博高新区,该项工作被政府列入年度深化改革的十项重点工程之一。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局长杨林表示,“国地税合作不是税务部门的‘独角戏’,不能自弹自唱,自说自夸。要让群众为改革打分,建设便民办税工程,让办税群众得到更多便利,更有获得感。”

  据介绍,在多次召开国地税深化合作联席会议后,双方联合开展税收宣传和纳税人培训、开办“纳税人学堂”成为国地税部门的思想共识。围绕“便民”的要求,国地税部门从“纳税人学堂”的功能定位、制度设计、软硬件保障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考量,开辟了单独场所作为“纳税人学校”,精心选拔业务骨干担任授课讲师,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广泛告知纳税人,确保“纳税人学堂”务实精彩。

  据了解,为方便纳税人参加培训,税务人员提前一个月通过门户网站、网络办税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以及办税场所的公告栏发布培训通知,方便纳税人通过网络或实地预约参训。在课程选择上引入纳税人“点单式”服务模式,最大限度贴近纳税人需求,如本期设置的纳税人办税须知、网络购票、房产税申报要点、土地税申报要点等课程内容都是纳税人最关心关注的问题。

  为确保培训效果,税务人员还精心设计了《纳税人学堂培训要点》,每期结束后将培训重点内容归纳成“明白纸”,方便纳税人自学。同时,还向参训纳税人发放《纳税人学堂培训反馈表》,由纳税人填选“您办税中的薄弱环节是什么”“纳税人课堂还有哪些改进之处”等问题,广泛征集纳税人培训方面的意见建议,也为今后有的放矢开展培训提供参考。

  纳税人普遍反映,通过联合培训的方式既丰富了学习内容,又极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收到了“1+1>2”的效果。淄博福田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云表示,“以往都是国税、地税分别开展政策培训,现在走进一个‘学校’同时学习两门‘课程’,对我们政策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课后’一定再复习复习。”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