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标线你真都能看明白?

2016-07-11 15:45:00    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学车时教练通常都会告诉学员,道路标线有些是不能压的,要把它看作“一堵墙”。但对新手们来说,哪些标线不能压却是一个很难搞清楚的问题;甚至还有一些老司机对市区林林总总的标识标线也容易犯迷糊。

  在学车时教练通常都会告诉学员,道路标线有些是不能压的,要把它看作“一堵墙”。但对新手们来说,哪些标线不能压却是一个很难搞清楚的问题;甚至还有一些老司机对市区林林总总的标识标线也容易犯迷糊。

  9日,记者采访交警部门了解到,“压实线违法”也就是“违反禁止标线指示”,是新手最容易触犯的交通违法行为。其实,除了压白色实线之外,还有很多是不允许车辆压线行驶的,若被逮住甚至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如果连续4次被处罚,驾驶证将被暂扣参加“满分学习”。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哪些交通标线是不能压的,看看这些马路上的“地雷”都长啥样……

  【白色实线】

  白色实线俗称单实线,作用为分隔同向行驶的车辆或指示车行道的变化。施画于路口时,用作导向车道线或停止线,或用以引导车辆行驶轨迹。常见于路口交通信号灯前的单实线,将同方向的车流有序分隔开来。信号灯变化后,车辆能迅速通过路口。配合路口的交通导向标志,单实线将直行车与左右转车辆隔离开来,避免直行车辆影响转弯车辆的情况。

  交警点评:常见的车辆压线、越线被电子眼抓拍的违法行为,大多都是车辆在路口压或越单实线时被抓拍。俗称的“随意变道”也是指车辆行至路口单实线区域后,依然压、越单实线行驶,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违法处罚:针对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妨碍其他车辆、行人正常通行,在导向车道内变更车道的违法行为将受到罚款100元不扣分的处罚。

  【导流线】

  不少车主会发现,在一些岔口处会有V形白线,有些驾驶员误以为该区域可以停车,遇到不知往哪边走时,往往将车停在该区域。其实,这些类似“斑马线”区域的真实名称叫“导流线”。

  许多驾驶员在高架路和高速上行驶时,常常压线或越线行驶,甚至把车停在导流线上,并认为导流线本来就是给临时停车所用的。其实,这样做是违法的。市区的二环东路高架路山大北路上桥口及各条高速路上,均可见导流线。

  交警点评:导流线主要用于过宽、不规则或行驶条件比较复杂的交叉路口、立体交叉的匝道口或其他特殊地点,根据交叉路口的地形和交通流量、流向情况进行设计。导流线可分为单实线、V型线和斜纹线3种,属于道路禁止标线。

  违法处罚:骑压导流线或在导流线上停车,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黄色虚实线】

  黄色虚实线通常施画在桥梁前后及允许掉头的路段,用以分隔对向行驶的交通流——实线侧禁止车辆越线、虚线侧准许车辆临时越线。另外在济南,黄色虚线常被用于公交专用道的施画中。大明湖路、趵突泉北路、泉城路、花园路等路段的公交专用道或限时公交专用道,都使用了黄色虚线分隔。

  交警点评:公交专用道是禁止社会车辆随意借用的;限时公交专用道在限时期内,只允许公共汽车、校车和大型客车通行,除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如警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其他车辆不得驶入该车道。在限时期外,将不作为公交车道使用,社会车辆可以正常通行。

  违法处罚:社会车辆随意借用公交车道,将面临罚款100元不扣分的处罚。

  【禁停网格线】

  禁停网格线是由单黄实线交叉施画形成网格,标志禁止停车的区域。一般施画于易发生因临时停车造成堵塞的交叉路口、重要单位的出入口等。

  交警点评:在济南大型路口、重要单位门口,这样的网格线并不少见。值得注意的是,车辆是可以正常通过网格线行驶的,但任何车辆都不允许在网格线上停放(包括停车等候交通信号灯),不论短时或长时间停放都不可以。

  违法处罚:乱停放的车辆会面临100元罚款的处罚,甚至还会被拖车。

  【单黄实线】

  单黄实线施画于路中时,用以分隔对向行驶的交通流或作为公交车、校车专用停靠站标线。常见于小街道用以分隔双向车流,该类街道单方向只有一条车道或一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道路较为狭窄、车流相对较小。当单黄实线被施画在道路一侧边上时,其身份便转变为“禁止停车标线”,表示在该路段禁止任何车辆停放。

  交警点评:单黄实线的作用是禁止双方向车辆越、压线行驶。单黄实线区域,不允许车辆压线超车或变道。同时,由于施画单黄实线的路段通行条件较差,如果车辆违法越线超车,容易与对向来车相撞,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违法处罚:压、越单黄实线的行为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在施画了单黄线的路段乱停车,将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处罚。

  【双黄实线】

  双黄实线俗称双实线,施画于路段中用以分隔对向行驶的交通流。常见于单方向有两条或两条以上机动车道,且没有设置实体中央分隔带的主干道上。如济南的华龙路,早晚交通高峰时车流量特别大,大部分驾驶员按双向车道顺序向前通行。但少数驾驶员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差,遇到前方压车较多时,常跨越中心双实线超车、逆行。

  交警点评:主干道车流量多,一旦有车辆违法乱压、越线,对干道以及周边路网都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在道路上,双黄线应视为一堵墙,如超车、转弯、掉头等行为都是绝对禁止的。

  违法处罚:此类交通违法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