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被遗忘,那些无名的英雄

2016-10-21 13:13:00    作者:李夏至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八十年前的长征历史怎么讲?作为一部献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录片,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红军不怕远征难》并不想按套路出牌。

  八十年前的长征历史怎么讲?作为一部献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录片,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红军不怕远征难》并不想按套路出牌。

  实景重现,影视化翻拍,双讲述人交叉叙事,并首次让无名的红军战士担纲主角——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导演团队选择彻底颠覆纪录片的惯常手法,他们想为八十年前的同龄人立传,也希望此后人们书写的长征史中,那些无名英雄不会被遗忘。

  不过,经验丰富的总导演吴志勇没有预料到,这个任务竟如此艰巨:计划拍摄9集、时长至少在540分钟以上,然而在一年前做资料准备时,竟找不到一段超过3分钟的相关影像资料,“之前我们做抗战题材,有很多相关的影像记录可以直接用,但长征的材料少之又少。”无奈,大家只能用笨办法——重走一遍长征路,实景重现长征历程。

  2015年10月17日,导演组从江西于都出发。他们沿着中央红军当年长征的路线,途经广东、湖南、广西等地,爬雪山、过草地,祭扫红军烈士纪念碑、无名烈士墓,历经三个多月,直到今年春节前后才返回北京。回京后又是两个月闭关,导演组所有成员吃住在一起,翻阅与长征有关的材料,选择取景地、找故事、写本子,直到2016年4月,该片正式开机。“过去,三个月可以拍完一部片子,这次前后拍摄整整用了一年时间。”吴志勇说。

  实景重现,是《档案》导演组在拍摄《伟大的贡献》时首次采用的手法,但当时取景是在影视城,关于人员、景致和道具,都更为便利,而这次拍《红军不怕远征难》却是实实在在的雪山和草地,连专业的群众演员都很难找到。所幸,导演组路经的长征沿线各地,对纪录片的拍摄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最后片中出现的红军都是由当地服役的武警扮演的。

  导演组是第一批长征故事的观众,能够深刻触动他们的故事,才会被选中。在湘江边上,他们找到了一位90多岁的当地乡民,当年的湘江战役让红军从86000多人锐减至30000余人,红军的尸体一度阻塞河流,在江湾处堆积,后来是当地百姓自发为红军收回遗体并安葬。“我们问老人家,红军遗体的安葬地在哪儿?这位老人本来已经记不清很多事情了,但谈到这个却异常的精神。他说,我们一路走过来的那条柏油路下,都埋葬着红军的遗骨。”吴志勇回忆,当时整个导演组几乎都哭了,“之前离开江西时有很多老乡拜托我们,如果找到了他们家人的坟墓,记得给他们报个信儿。如今我们找到了,却不知道该如何报信儿,因为不知道牺牲在此的那些战士的姓名。”

  吴志勇由衷感慨,纪录片人过去都习惯于在资料堆里找故事,可真正最能直通心灵的,莫过于残酷的事实,“当我们走在当年红军走过的路上,更能明白当年他们为了什么而战斗。我们如今的和平生活,建立在英雄的牺牲之上,而历史应该记得他们做过的一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