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码”上出发票

2016-10-18 10:40:00    作者:王克鹏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在淄川区国税局办税大厅,淄博天清物业管理公司财务人员王慧正在办理发票代开业务。与过去办此项业务大为不同的是,王慧无需再填写各类表格资料,而是通过市国税局“一扫通”系统

  日前,在淄川区国税局办税大厅,淄博天清物业管理公司财务人员王慧正在办理发票代开业务。与过去办此项业务大为不同的是,王慧无需再填写各类表格资料,而是通过市国税局“一扫通”系统,掌上填表、扫描录入、智能开票……短短10多分钟,就办完了这项业务。王慧对“一扫通”的方便快捷相当满意。

  据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高新亮介绍,营改增后,发票代开业务量大幅上升,操作繁琐、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更加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市国税局开发了“一扫通”系统。纳税人申请代开发票时,用手机扫一扫进入页面填写信息后,会自动生成二维码;工作人员使用系统扫描二维码,自动采集信息,最后纳税人在现场打印的“代开发票申请表”上签字确认即可。整个过程全部自动完成,既节省了纳税人的填表时间,也避免了工作人员重复录入信息浪费时间。

  数据显示,“一扫通”系统启用后,纳税人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1分钟缩短为4分钟。“一扫通”系统自8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以来,已办理发票代开业务13030笔,共为纳税人节省等待时间91000多分钟。

  “发票代开‘一扫通’系统的推行,契合了‘互联网+税务’和移动办税推广的工作思路,也是基层纳税服务工作最需要的。”淄川区国税局办税厅负责人王鹏表示,使用“一扫通”系统,表单填写更加方便快捷,纳税人也很容易接受;服务窗口操作流程更简化,办理效率大幅提升,前台工作人员也减轻了压力。

  事实上,“一扫通”系统之所以得到征纳双方的共同认可,更在于后续使用带来的便利。纳税人首次代开发票填写各类信息后,系统后台能够即时存储,当纳税人再次代开发票时,只需输入自己的纳税人识别号,这些历史信息便在相应的填表环节自动弹出,供纳税人直接勾选使用,形成“越用越便捷”的良性循环。“一扫通”系统还可为后续的扣款、纳税凭证转开以及发票开具操作持续提供智能辅助。另外,纳税人使用“一扫通”填写表单,无需购置新设备,而且免下载、免安装,部分信息免填写。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