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艾滋病日】艾滋小常识

2015-12-01 22:0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红稠带标志的意义:红稠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致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艾滋病的全称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艾滋病英文名的缩写。艾滋病是译音。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不断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艾滋病病毒有哪些主要特点?

  (1)主要攻击机体的T淋巴细胞;

  (2) 一旦侵入机体细胞,病毒就与机体细胞的遗传物质整合在一起,终生难以消除;

  (3) 病毒基因多变;

  (4) 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以及乳汁、脑脊液和有神经症状者的脑组织中,尤以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的浓度高; 唾液、尿液也可能有少量存在。

  (5) 对乙肝病毒有效的消毒方法均可对艾滋病病毒有效;

  (6) 感染者潜伏期长,病死率高;

  (7) 病毒基因组比已知的任何逆转录病毒基因都复杂。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

  性传播、血液及血制品传播、母婴传播;

  性传播是HIV病毒传播的最主要、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指同HIV携带者发生无保护性行为;

  血液及血制品传播指的是接触了HIV携带者的血液导致的感染;

  而感染了HIV的母亲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婴儿时都有可能把病毒传播给婴儿。

  有些日常行为不需担心: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

  咳嗽和打喷嚏不传播艾滋病;

  蚊虫叮咬不会感染艾滋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