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便秘话水果

2015-11-05 17:48:00    作者:崔阳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水果以它气味芬芳、口感良好、汁液爽溢收到人们普遍喜爱,由于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所以古人云“遍尝水果可成仙”。水果的营养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许多水果含有丰富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它们能够促进肠蠕动,促进消化,从而将肠道排泄物和一些有害物质清除出体外。尤其是水果还含有蔬菜所没有的果胶。果胶能帮助肠蠕动并在肠内吸收膨胀,增加粪便体积并使之软化,加快粪便排出,从而有利于大便的通畅。

  (2)水果中含有苹果酸、柠檬酸等多种有机酸,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

  (3)水果含有丰富维生素C,一般生吃所含的维生素C不会受到破坏。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依次有鲜枣、山楂、柑橘、橙柚、柠檬、草莓等。

  (4)水果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果糖等,它们都属于单糖,吃到体内不必经过消化分解,直接就可以被机体吸收利用。

  苹果、梨、桃、杏、山楂、杨梅、枣、香蕉、橙子、柑、西瓜等,这些水果多性寒味甘,都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大量的纤维素,是预防便秘、痔疮的忠诚“水果卫士”。其中,苹果既可治便秘(因其中所含的鞣酸对肠道有收敛作用)又可治腹泻。“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是欧洲流行的一句俗话。可见,苹果是医学价值很高的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香蕉含有5-羟色胺,过食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腹泻,胃肠功能不良者应少食;另外,香蕉含钾过高,对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有着严重的副作用。此外,香蕉含镁,过食可使钙的吸收发生障碍。柿子里含有一种叫单宁和柿胶酚的物质,多吃对肠壁有收敛作用,会降低消化能力,还会出现大便燥结,当空腹食用或与蟹同服,易与胃酸或螃蟹蛋白质发生不溶性沉淀凝块,形成“胃柿结石”。

  饭后马上进食水果,尤其是瓜类(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最易造成胃肠紊乱,要吃水果最好在饭后2-3小时以后再吃,或者在饭前l小时。

  吃水果最好要削皮,虽然水果皮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含量比果肉中丰富得多,但水果皮和外界直接接触,在水果种植、采摘、运输、销售过程中,上面可能沾染有细菌、病毒、虫卵和污物,即使认真洗,也很难洗净,因此应削皮后食用,以免影响健康。(张店区中医院 崔阳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