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骨科医院贴心护理失明老人 优质服务落实处

2016-11-12 19:45:00    作者:初肇威 王彦飞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6年8月,淄博莲池骨科医院启动“新关节·新生活”大型公益活动启动。11月10日,记者走访医院,五名受助患者已全部入院接受治疗。
      
 医务人员与病人沟通病情
医务人员为病人端水
    大众网1112日讯(记者 初肇威 通讯员 王彦飞)20168月,淄博莲池骨科医院启动“新关节·新生活”大型公益活动启动。1110日,记者走访医院,五名受助患者已全部入院接受治疗。首位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张静,也于1111日康复出院。记者在医院病房内体会到了优质的护理服务带来的感动。

  患者周文秀,刚从手术室回到术后监护室不久,坐在床头,跟护士说想喝点儿水。由于之前已经评估过,周文秀的肠鸣音已经恢复,护士端给她水杯,抓住周文秀的手,让她的手接触到杯子、端稳,才慢慢松开手让她自己喝水。记者询问护士情况,被告知周文秀为失明老人。

  114日,周文秀在家中厨房摔倒,右侧大腿根剧烈疼痛,入院后经医生检查,发现右侧股骨颈骨折,需要做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同时,她又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因严重的并发症已经双目失明20多年。两年前,周文秀被查出“基底细胞癌”,进行了左鼻翼外侧的切除手术。今年7月份,周文秀嘴里长了久不愈合的溃疡,去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但不久又出现了严重溃疡。由于担心周文秀嘴里的溃疡影响咀嚼,又心疼她吃饭时溃疡面疼痛,周文秀的家人在最近几个月里一直给她喂没有加盐的流质食物,导致她入院时已经出现明显缺钾缺钠的症状。

  “她刚来的时候是我接的,那时她对外界的反应非常不敏感,就类似于老年痴呆症的表现。康复师给她做肌力评估,她也无法配合,不会自己吃饭,连说话也不清楚。”周文秀的责任护士李金菊说。

  入院后的前两天,周文秀的老伴不放心,一直待在医院里陪着她,护士们也摸不清她的脾气和习惯,只能通过她的老伴了解更多情况。

  117日,医生为周文秀实施了右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6小时成功下地。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在护士和康复师的指导和保护下,她迈出的每一步都很放心。

  经过专业评估,护士们认为周文秀自己是有咀嚼能力的,完全可以吃正常人的食物,肌肉力量也让她完全能够自己吃饭。随着周文秀股骨头置换手术的顺利完成,她现在已经可以自己下地走路,坐在床上也不再疼痛。为了帮助她尽快恢复健康,护士坚持她能做的事情让她自己做。

  吃饭时,护士就把一个馒头、一把勺子塞到周文秀手里,让她尽量自己把菜送到嘴里,实在舀不起来,护士就用筷子把菜放到勺子上、把猪肝夹起来放到她手里,总之一定要让她亲自把饭菜吃进嘴里。

  老人本身还患有帕金森症,双手颤抖不停,有时勺子里的菜还没送进嘴里就掉了,护士只能重新夹菜放进勺子——这无疑比直接喂她吃饭麻烦很多。但对于周文秀来说这样做的意义却截然不同,她从只能依靠别人喂流质食物,变成可以自主进食正常的食物,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一大截,也对自己的病情好转充满了信心。

  在医务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周文秀入院几天后精神状态有了明显好转,能够回答别人的提问,也能表达自己的需求。周文秀老伴放心地回家了,“我在这里已经起不到什么作用了,我能做的护士都做得比我好,让她住在这里我很放心。”

  “查房时我看到这一幕时,我流下了眼泪。这个病人双目失明多年,又因为癌症切除了鼻翼,曾经满嘴溃疡的病人,能够术后自己吃东西了,她本来在自己家吃饭时是靠家人打碎成流食来喂。我也是一名医者,但是看到了我们的护士能用这样的爱心关心我们的病人,就说明他们把病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我很感动也很骄傲。” 淄博莲池骨科医院院长崔艳说。

  崔艳告诉记者,她曾就此事与莲池骨科医院掌舵人张中南教授沟通。张中南表示,医院要用心做好优质服务工作,做事前先做人,在工作中发挥自我价值,更好的体现医务人员的价值观。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