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成功抢救一例肺栓塞病患

2016-08-29 21:53:00    作者:袁菲菲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张店区中医院接诊一名大面积肺栓塞的病患,病情危重,情况紧急,需立即进行抗凝溶栓治疗。最终,在外科科室主任刘永国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病人转危为安。

  

  溶栓前

  

  溶栓前

  大众网淄博8月29日讯记者 袁菲菲)近日,张店区中医院接诊一名大面积肺栓塞的病患,病情危重,情况紧急,需立即进行抗凝溶栓治疗。最终,在外科科室主任刘永国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病人转危为安。

  患者男性,61岁,因突发胸闷、喘憋时作3天入住张店区中医院内科,入院病情逐渐加重,急查双肺CTA示:肺动脉大面积栓塞,查D二聚体最高示5.5mg/L,外科主任刘永国接到会诊电话,立即赶到CT室观察CT片,病人确有大面积肺栓塞,需立即进行抗凝溶栓治疗,遂转入外科进行进一步诊疗。

  转入外科后,患者胸闷、喘憋明显,口唇紫绀,鉴于患者病情的危重及复杂情况,刘永国及当班护士随即展开了一系列有条不紊的抢救工作,吸氧、心电监护、立即开通静脉通路,刘永国迅速确定了尿激酶溶栓方案及剂量,护士立即配药并静脉泵入尿激酶,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

  然而,施行抗凝溶栓的治疗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复查血常规,血小板下降到:40×109/L,病人又面临出血的风险,这时刘永国立即判断出这是由于使用低分子肝素钙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症,立即停用低分子肝素钙,改用利伐沙班继续抗凝,这时病人症状逐渐好转,呼吸平稳,各项生命体征趋于正常,6天后,复查D二聚体:1.61.5mg/L,遵医嘱停尿激酶,此刻患者也算是转危为安。仍需继续抗凝,两周后病人再次复查D二聚体:0.01mg/L,双肺CTA示:血栓基本消失,病人痊愈,溶栓成功。

  据外科主任刘永国介绍说,肺栓塞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的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症。血栓是最常见的肺栓子,70%~95%是由于深静脉血栓脱落后随血循环进入肺动脉极其分支的,原发部位以下肢深静脉为主。“这位患者就是典型的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引起的肺栓塞。一旦发生肺栓塞,如不及时发现,当患者照常活动时,极易出现栓子脱落,当血栓塞住肺动脉时,病人会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甚至猝死。”刘永国说道。

  因此,肺栓塞应该引起医护人员的重视。一旦发生,极易引起患者的死亡。近年来,张店区中医院连续处理过几例肺栓塞的患者,均取得较好的愈后效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