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开展公益讲座 撑起儿童生命保护伞

2016-08-01 11:45:00    作者:袁菲菲 李扬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市中心医院;讲座
[提要]近日,山东省重点专科、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耳鼻喉科联合手术室的医务人员走进张店区“三之三”温馨幼儿园,开展公益讲座,为老师和家长们带去了一场双向互动,深入浅出的气管异物急救培训活动。

互动环节

异物标本展示

    大众网淄博81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李扬)近日,山东省重点专科、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耳鼻喉科联合手术室的医务人员走进张店区“三之三”温馨幼儿园,开展公益讲座,为老师和家长们带去了一场双向互动,深入浅出的气管异物急救培训活动。

  据了解,气管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的一种急症,多见于5岁以下幼儿,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儿童气管异物等意外伤害会呈现高发态势,食物及小件物品误吸入呼吸道的病例会较平时成倍增多。“花生米、瓜子、豆粒、玩具小零件……正是这些最普通最常见的物品一不小心误吸进身体,就可能成了致命的‘杀手’。” 活动现场,耳鼻咽喉科青年医务人员耿阳、高艳红制作的《儿童常见异物的诊断和处理》PPT图文并茂,一下子就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和家长们的眼球,不少家长拿出本子进行认真的记录。

  随后的名医互动,进入现场咨询环节。“胡主任,鼻子不透气,我用棉棒给孩子抹上点香油行不?“天气热,我家孩子老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如何能既让孩子不发生气管异物又能够吃到坚果?”、“我的孩子每天早晨起床后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有备而来的家长们纷纷发问,一时间现场便呈现白热化状态。

  “拿棉棒涂抹香油是一个错误的行为和方法!鼻腔内粘膜非常娇嫩,这种做法会损伤鼻粘膜,建议家长使用生理海水冲洗……”面对家长和老师提出的问题和疑惑,淄博市名医、北院区耳鼻喉三科主任胡岩生一一详细解答。

  最后,护士长张梅向大家介绍了带来的部分异物标本和手术器械。“家长和老师要共同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吃东西时不要说笑、打闹、跑跳,并教育孩子不要咬笔头、笔帽,不要把文具用品、小玩具等物品含在嘴巴里。”张梅呼吁。

  “这样的生命安全讲座,既及时又非常受用,不仅提升了家长的安全意识和面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也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急救知识。”三之三温馨幼儿园园长崔雪芹感慨说道。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