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类承斌回答网友提问

2016-06-22 14:38:00    作者:袁菲菲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青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提要]“检验科是否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防止假检验报告?”“检验科里检验项目都包括什么呢?”......6月22日,来自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以下称高青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类承斌做客由淄博大众网主办的《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详细认真的回答了网友们所关心的问题。

    大众网淄博622日讯(记者 袁菲菲)“检验科是否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防止假检验报告?”“检验科里检验项目都包括什么呢?”......622日,来自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以下称高青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类承斌做客由淄博大众网主办的《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详细认真的回答了网友们所关心的问题。

  网友提出:“看过有关检验科的负面新闻,说因其他原因错过标本的有效检验时限或者标本被污染、弄错对象,怕承担责任,做假检验报告了事的。咱检验科有没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防止假检验报告呢?”

  类承斌说:“针对这一问题,检验科制定了严格的《不合格标本拒收制度》,因为病人标本的正确采集是保证检验质量的前提,也是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为了保证检验质量,对于超出送检时效的标本、采集不合格的标本、遗洒渗漏怀疑污染的标本、保存运送不正确的标本,我科的工作人员都将严格拒收,并每月统计,向护理部提交不良事件报告,以改善护理人员的标本采集水平。对于门诊病人的送检标本,则会由科室工作人员耐心告知病人,让病人重留标本。也碰到过有病人送检标本不合格时,恳求科室工作人员收下,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告知,‘用不合格的标本去检验,是没有任何临床意义的,甚至还会误导临床医生的判断。’病人听到这种解释,自然同意重留标本。这些举措的实施,可以保证检验结果准确、可靠,真正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依据。”

  网友问:“检验科里检验项目都有哪些呢?”

  类承斌回答说:“检验科承担着全院日常临床检验工作、县域居民健康体检以及基层卫生院人员进修学习等职责,目前已开展检验项目200余项。检验科项目涵盖生化类、免疫类、微生物、临检等,如老百姓平时所说的肝肾脂糖、乙肝丙肝、肿瘤标志物,等等。科室拥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尿沉渣工作站、细菌鉴定仪、血凝仪等设备,能够为临床科室提供准确可靠的检验报告。科室始终秉承‘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理念,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积极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有网友提出:“请问检验科应聘标准是什么呢?要考什么证件吗?”

  类承斌说:“目前检验科的应聘标准是,医学检验专业本科以上学历,需同时具备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如果能够提前考取初级检验师资格证,则优先录取。”

  网友问:“作为高青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医疗专家,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类承斌介绍说:“帮扶以来,我能感觉到县医院检验科的全体同仁,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团队,他们对待工作精益求精,乐于奉献。就如前面说到的不合格标本,科室一医护人员有次临近下班时,发现送检的生化标本检验结果违背临床规律,从而怀疑标本是否存在输液端采血,继而想到血常规标本结果是不是也不准确,马上自己下病房为病人重新采样,重新检测,及时告知了临床医生此病人的真实情况,从而纠正了诊疗方案,保护了病人的健康。等忙完时,已经下班快一个小时了,但医护人员依旧细致的把病人的情况,告知夜班人员,嘱咐夜班时注意此病人标本。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加班加点对于科室工作人员,就像工作常态,从没有同志为了加班的事情抱怨。还有一个很大的体会,就是高青来就医的老百姓都心怀感激,有的时候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份内事情,老百姓就会从心底里对我们的工作人员感激感谢,那种真心感谢的神态,是我们工作人员看了最能感到欣慰的。”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