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斌:处处以患者为中心 改善当地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2016-06-22 14:31:00    作者:初肇威 袁菲菲 许文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宋斌;患者;看病难
[提要]“目前我们已常规开展气管镜在肺部肿瘤、肺不张、咯血、胸腔积液、肺部感染中的应用,应用于病变组织的活检、肺部感染的吸痰、气管异物的取出等操作。”6月22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高青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宋斌,做客淄博大众网《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就科室发展变化及网友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介绍及解答。

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呼吸内科主任宋斌做客淄博大众网《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

  大众网淄博6月22日讯(记者 初肇威 袁菲菲 见习记者 许文)“目前我们已常规开展气管镜在肺部肿瘤、肺不张、咯血、胸腔积液、肺部感染中的应用,应用于病变组织的活检、肺部感染的吸痰、气管异物的取出等操作。”6月22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高青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宋斌,做客淄博大众网《名医面对面》访谈栏目,就科室发展变化及网友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介绍及解答。

  引进先进医疗技术 让老百姓在当地治疗减轻负担

  据了解,就肿瘤患者的病理检查来说,高青县市民原先大都是到张店或滨州医院进行检查,既增加了患者的风险性,又因为门诊检查不能进医保报销,从而加重了患者的负担。在宋斌的带领下,科室目前开展了电子气管镜的应用以及成立了呼吸监护室。

  宋斌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常规开展气管镜在肺部肿瘤、肺不张、咯血、胸腔积液、肺部感染中的应用,应用于病变组织的活检,肺部感染的吸痰,气管异物的取出等操作;通过呼吸监护室,把呼吸科的危重患者集中收治,目前工作开展也很顺利。”

  此外,科室应用无创呼吸机正压通气救治慢阻肺并发呼吸衰竭患者,目前已取得极高的成功率,真真切切的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和好评。“下一步,我们将开展肺功能的检查,让老百姓在当地治疗,减轻负担。”宋斌说。

  启用呼吸ICU病房七个月 成功救治各类呼吸衰竭患者221例

  通过不断改进,呼吸内科目前在各种诊疗技术上已经走在了周边同级医院的前列,开展了电子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治疗工作,能够应用支气管镜进行吸痰、活组织检查、气管内异物取出等检查及治疗,已经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200余例,其中60例患者成功取活组织行病理检查,对10例肺不张患者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明确病因,指导治疗。

  据了解,呼吸内科于2015年10月启用了呼吸ICU病房,病房内设有5张病床,均配有心电监护仪、指脉氧检测设备,病房内配有GE有创呼吸机1台,飞利浦V60呼吸机3台,同时配有心电图机1台,心脏除颤器1台等抢救设备,随时备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衰竭、心力衰竭、间质性肺炎、重症肺炎等重症患者进行无创或有创呼吸机的抢救治疗,启用呼吸ICU病房7个月来,成功救治各类呼吸衰竭患者221例,哮喘患者20例,心衰患者21例,间质性肺炎13例,重症肺炎15例。

  处处以患者为中心 共同努力提高科室诊治水平

  据介绍,科室呼吸ICU刚开始运作时,人员严重短缺,医护都超负荷工作,只有三个医师值夜班,他们连轴转,没有休息,但每个人都几乎无怨言,“目前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空前的团结,工作热情高,不怕劳苦,大家对科室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套用一句时髦的话:‘科室现场处处充满了正能量’。”宋斌笑着说。

  托管期间,宋斌带领科室团队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设备,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处处以患者为中心,切实为患者着想,有效的改善了医患关系。“在帮扶期间,我们利用查房时间,对重点病种、重点疑难病例进行教学查房;定期举行科室业务学习,针对常见疾病的规范治疗、专业病种的新进展,实行医护全员学习培训;特别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利用微信,定期将相关的学习课件发到科内的群中,并且对课件内容进行提问、考试,共同努力提高科室诊治水平。”宋斌介绍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