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第三届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节今日开幕

2015-09-25 08:13:00    作者:袁菲菲 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淄博924日讯(记者 袁菲菲 见习记者 边增雨)924日上午,“张店区中医院第三届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节”在淄博市张店区中医院举行,吸引近千名市民参加。据悉,本届中医药文化节围绕“中医情、健康梦”的主题,于924日至926日举办三天。期间举行“中医药摄影展”、“中医药膳大赛”“中药植物展”、“中药养生茶品尝”、“中医药专家义诊”、“真假中药鉴识”、“中药膏方品尝展示”、“中药适宜技术体验”、“中医药理疗器材展示”等活动。

  在活动现场,来自张店区中医院药械科药师薄蔷告诉记者,今天“中药植物展”展区内展示的200余种药材,全部来自于张店区中医的药材培训基地。薄蔷说:“通过展示,让市民了解常用的中药材、中药饮片等它们的原植物形态,为市民普及中医药知识。”活动期间,诸多市民向工作人员询问,中药植物可不可以自行服用。薄蔷建议市民,中医药植物应将其当成观赏性质的药材,随便服用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毒性。蔷薇说:“药店、药房里的饮片都有一定的炮制加工过程,市民应当在医生建议下,从正规的医院或者药店购买合适自己的药品”。

  在活动现场,市民于女士说:“今天是在朋友介绍下过来的,品尝了中医药熬制的药膳,跟自己做的味道就是不一样。秋天到了,刚好找些适合的药膳学习一下。再就是养生茶,了解到有止咳治疗失眠的功效,也买回家试试。”于女士告诉记者,此次活动让她了解了许多日常中医知识,回家后可以普及家人。

  张店区中医院药械科药士张宁向记者介绍道,此次活动主办是张店区中医院的药械科,药械科涉及中药房、西药房和生产中药自制制剂工作。他说:“这次活动我们放了几个真假中药鉴识专柜供市民学习,许多市民在购买的时候都喜欢选择颜色比较光亮一些看上去很新鲜的药材,其实有的药材颜色、色泽、手感、味道都不好的,反而是药效最好的。颜色最白的药可能会是硫磺熏的,它的药效可能就没有了,味道还很刺鼻”。

  张宁还向记者介绍道,此次文化节中的特色膏方。正所谓“冬天进补夏天打虎”,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开始变冷,许多市民开始选择用膏方进补。张宁说:“在淄博市我们医院的膏方是最具有特色的。主要是设备比较先进,提取工艺成熟,选取的药材正统。所以,现在很多的老年人选择在我们医院开膏方到冬天进补”。

  记者也从现场了解到,“药膳大赛”展区中的药膳是医院的职工通过平时积累的许多小方子通过药疗、食疗改善身体原理制作的。张宁说:“虽然药膳治疗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但可以向市民介绍平时在生活当中注意哪些饮食在哪些方面可以通过小的药物进行滋补”。

  在现场,记者看到传统的中药香囊受到市民的追捧,主要功效是驱蚊虫和预防感冒。张宁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中所有的香囊都是用纯中药制作而成,药效在一个月左右。市民可以从活动现场了解香囊的组成成分,回家后自行调配。

  张店区中医院工会主席梁志花告诉记者,本届中医药文化节共设立了11个展区,活动将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让淄博市民了解中医、认识中医、热爱中医。

  据梁志花介绍,925日张店区中医院特邀的国内、省内的6位知名中医专家,将在活动现场为前300名市民进行义诊。6名专家分别为:山东省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全国名老中医邵念方教授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负责人陈泽涛教授;山东省中医院干部保健科主任医师、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继承人李芮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李克勤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李侠教授;全国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宝明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推拿专业研究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孟祥奇教授。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