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瘫早期治疗的中医特色和优势

2016-03-31 16: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面神经炎,俗称“面瘫”,是一种神经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目前认为,面瘫发病和病毒感染有关。因此,春季梅雨或秋冬交替的流感季节,也是面瘫的高发季节。面瘫常在吹风受凉或劳累后起病,表现为一侧面部瘫软无力,闭眼不全,口角歪斜,流涎,说话漏风,饮水漏水,吃饭时口颊留食等,有些患者还会有耳后疼痛,头痛,面部刺痛等症状。

  面神经炎,俗称“面瘫”,是一种神经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目前认为,面瘫发病和病毒感染有关。因此,春季梅雨或秋冬交替的流感季节,也是面瘫的高发季节。面瘫常在吹风受凉或劳累后起病,表现为一侧面部瘫软无力,闭眼不全,口角歪斜,流涎,说话漏风,饮水漏水,吃饭时口颊留食等,有些患者还会有耳后疼痛,头痛,面部刺痛等症状。

  张店区中医院中医专家介绍,虽然面瘫是一种有自愈倾向的疾病,但经常会有患者出现恢复缓慢,迁延数月甚至数年,或恢复不全,后遗口眼歪斜,甚至面肌抽搐等现象。“面子”相关,如何更快更完全地康复,是面瘫患者们关注的重点。

  面瘫病程长短不一,一般起病3天内症状达到高峰,起病后第一周为疾病的急性期。专家建议,急性期是面瘫治疗的最佳时机,极早、积极、有效的治疗,可缩短病程,并使神经功能恢复更完全。而治疗不及时或施治不当,则可使病程迁延,后遗症风险增加。

  西医对面瘫的首周治疗,以药物为主,包括激素及维生素类药物,可配合耳后面神经出口处的红外线或短波治疗。为避免对面神经造成过度刺激,西医强调,针灸必须在起病一周以后才能进行。

  中医认为,面瘫是因正气不足,络脉空虚,风邪乘虚侵袭所致。因此,一旦起病,即应综合治之,内服外治,缺一不可。早期针灸是中医治疗面瘫的重要特色。中医针灸强调“分期施治”,在神经较易受刺激的病变早期,主张使用“少取穴、浅入针、手法轻、留针短”的“浅针疗法”。早期针刺对病变面神经产生良性刺激,能加速神经功能恢复。临床实践证实,很多早期针灸的面瘫患者,恢复速度较首周未行针刺的患者快,神经功能恢复也更完全,较少后遗症。我院在针灸基础上,还可配合热敷、蜡疗、拔火罐、穴位注射等多种中医治疗,进一步提高疗效。

  中药汤剂也是面瘫中医治疗的特色之一。和针灸一样,中药治疗也强调早期施药。面瘫的中医病机,外邪为表,机体失衡为本。尽早施药,外祛风邪,内正机体,标本兼治,可大大提高疗效。比起西医在急性期使用的激素类药物,中药还有性质温和,副作用较小的优点。“牵正散”是广为人知的面瘫治疗特色方。但中医认为,根据所感受外邪性质的不同和个人体质的差异,面瘫可分为风寒袭络、风热袭络、风痰阻络、气虚血瘀等多种类型。因此,中药治疗不宜一概而论,而应辩证施治,不同证型,适用不同方剂。不辩体质而胡乱笼统用药,可能反而会得不偿失,加重病情。

  面瘫急性期的早期治疗是面瘫患者能否及早、完全康复的关键。中医治疗种类繁多,标本兼治,特色鲜明,副作用小,极具优势。此外,在中医体质辨识基础上,配合适当的食疗、饮食禁忌调节、自我按摩等,也能进一步促进面瘫康复。(张店区中医院 孙艺萌 付鸣)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