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不堪的婚姻里,究竟什么值得留念?

2017-01-11 16:27:00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Q:我结婚5年了,有一个孩子。关于婚姻,我对此所有的美好回忆都已化为灰烬。日子不知何时过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们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却早已不是当年可以尽情对彼此敞开心扉的亲密伴侣了,更多的时候是漠视、回避,彼此相互看不顺眼,有时候还会将愤怒、指责抛给对方。

  Q:我结婚5年了,有一个孩子。关于婚姻,我对此所有的美好回忆都已化为灰烬。日子不知何时过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们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却早已不是当年可以尽情对彼此敞开心扉的亲密伴侣了,更多的时候是漠视、回避,彼此相互看不顺眼,有时候还会将愤怒、指责抛给对方。

  他每天都很晚回来,不是工作忙,而是以各种借口在回避我。在家里我们也很少交流,每次我想跟他说点什么,却最终无法开口,我怕他不回应。我们都很清楚,婚姻早已陷入僵局。

  很多次我都想离婚,但后来还是因为孩子的原因忍耐住了。最近,我觉得实在不想再忍耐,和丈夫真正提出了离婚。但我没有想到,丈夫竟然立即就答应了。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失落,整个人都僵住了……

  我不是应该感到高兴吗?他都已经同意离婚了啊!但我为什么会这么难过?这是让我特别意外的,也导致我感到更加混乱、迷茫和无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又该怎么办啊? 凌凌

  A:凌凌:

  看到你的描述时,不禁会感觉到一种绝望与崩溃的强烈情绪,但是我也很好奇,你的内心究竟是如何看待婚姻呢?因为我们在意识上也许都会期待婚姻关系更好,但在潜意识中是如何来看待这个亲密关系的?可能真的是个有趣的谜题。

  在你们关系里,仿佛孩子成为你离婚的最大顾忌。但我猜,也许你心中非常希望自己能一直有一个“完整的家”,这个家代表着安全、稳定,即使这个家满目疮痍,破旧不堪,甚至无法遮风避雨,但它依然是一个家,是你心中的家,是稳定的、可以依赖的“家”。

  我们对家的理解,也可解释为依恋关系。在每个人的依恋关系模式中,可分为安全型依恋、焦虑型依恋和回避型依恋关系,从本质上看就是孩子与妈妈,或者说和心中的“安全基地”相关。当关系面对分离,心中如果有“安全的妈妈”在守候着孩子,孩子也会不舍,但他依然愿意分离。而当“安全基地”没有建立起来时,我们会不愿意分离,因为即使关系恶劣或者纠缠,但它依然是个关系,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聊胜于无”。在我们没有看到,或者感受到远方有着温暖的目光或者拥抱可以值得我们期待时,是无法做出决定大步往前走的。

  在这个时刻,你的困难可能不仅仅在于离或不离,而是你心中的“安全基地”如何修复的问题,当你的内心对于分离与安全感这部分可以有新的理解和感受时,离开一个腐朽的关系,重建自己新的未来,也许并不是一个困难的决定。

  希望这盏灯,远方就可以看到,但你愿意首先睁开眼睛吗?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