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队

2014-12-10 15: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以来,县局进一步创新追逃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加大警力、装备和经费投入,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向在逃犯罪分子发起强大围剿之势,使大批在逃犯纷纷落网,桓台追逃工作成绩列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86人,其中外省41人,本省外市56人,相继抓获了十年命案逃犯李某某、十五年命案逃犯马某。一是全警积极参与,打造齐抓共管的追逃格局。县局将全警追逃列为全局性重点工作,明确各警种的追逃工作职责,形成以刑侦大队为主力军,以巡特警、治安和派出所为追逃骨干,以其他警种为补充的全警追逃工作模式,形成追逃工作“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的追逃氛围。工作中,各警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熟练掌握在逃人员的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可能潜逃方向等,采取侦查摸排、外出追捕、特情控制、技术跟踪、架网守侯等手段,抓获了一大批在逃人员。二是发挥科技优势,充分运用网络信息资源追逃。日常工作中,各警种各部门提高了“信息追逃、科技追逃”意识,加强了追逃信息与旅馆业住宿人员、驾驶员、机动车、出入境人员、监所在押人员等警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查询比对,发现线索,顺线追踪,及时抓获。同时注重挖掘社会信息资源,将逃犯信息与网吧、银行、社会保险、电信等行业人员信息联接比对,把信息追逃措施拓展到社会管理的各个环节,织密了信息追逃的组织网络,由此抓获了一大批逃犯。三是咬定重大逃犯不放松,外出异地追踪觅迹。对作案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逃跑多年的重大逃犯,县局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穷追猛打。年初,结合缉捕重大逃犯攻坚行动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等重大逃犯进行梳理,确定4名命案逃犯为目标逃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追逃组外出集中抓捕。民警历尽艰辛,锲而不舍,辗转奔波于全国多个省市,克服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气候恶劣等种种困难,在茫茫人海中抽茧剥丝,用灵敏的嗅觉捕捉着逃犯的蛛丝马迹,在线索一次次中断,工作一次次陷入僵局面前,毫不气馁,不畏艰难,坚定信念,穷尽一切措施,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战果显著。例如,11月14日,追逃组在广州将潜逃十五年的特大命案逃犯马某抓获。(1999年8月26日,马某窜至本村张某家中,将张的5岁儿子溺死在水缸中,又将张的女儿砍伤后逃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