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茂锋

2015-11-18 10: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主持人,你所说的“民意警务”是近年来,我所深入践行“社情民意主导警务”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方式方法所打造的警务模式。

  用民意“领跑”警务,我所扎实开展了“安全防范入企业惠农家”、“禁毒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和“赃物发还”、“访贫助困”等系列警民联系活动,实现了爱民实践活动与推进群众工作的有机结合。搭建社区警务宣传平台,组织警民定期开展辖区群众座谈交流活动,利用标语、板报、宣传窗、拉家常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围绕群众关注的防范电信诈骗、入室盗窃、便民利民措施及110报警服务常识等问题,积极开展“警民恳谈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收集和采纳群众意见建议80余条。提升社区警务服务水平,社区民警针对特殊群众实行错时走访,体察社情,聆听民意,汇聚民智,做到真正和群众见上面、说上话,零距离接触群众、服务群众;社区民警利用走村入户走访的机会,将受访残疾人、孤寡老人逐一登记,向其发放“警民联系卡”,遇到需要办理的事情,一个电话打到派出所,民警就会服务上门,以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密切了警民关系。

  针对辖区农村社会治安防范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我所围绕打造平安起凤、平安村庄的目标,把社会管理作为执法为民的突破点,从治安防范基础工作入手,把警力沉到村居一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形成了多警联动、整体作战的防控格局。注重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长效化建设,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高发犯罪,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建立实施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布建”的原则,在辖区内的重点路段、醒目位置,设立农村警务室,落实民警驻村制度,常态化开展检查整治,提高对违法犯罪活动及热点问题的发现、防范和处置能力。强化日常巡逻,通过积极协调和争取,依托全镇四个管区组建了专职巡防队伍,实行分片负责,连片巡逻,坚持警力随着警情走,在案件高发地段、时段做到“网格化”布控,投资10万元购置两辆电动巡逻车加强派出所专职巡防队建设,辖区治安巡逻防范工作形成了“点、线、面”有机结合的整体格局,有效堵塞了犯罪空隙。2014年以来,民警在巡逻中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破案40起,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作为扎根农村的基层派出所,面对的治安案件70%以上是由邻里纠纷、宅基纠纷、婚姻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引发的。特别是宅基纠纷,由于历史和特殊的地理原因,权属不清,调解难度大。我所牢固树立小纠纷不化解可能引发大矛盾的思想,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组织社区民警深入村居、企业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将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设置了治安案件公开调解室和公开审理室,从法庭、司法所、企业、村庄等社会各界聘请纠纷调解员30名,依靠社会各界的支持,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积极开展信访案件分析研判,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处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2014年以来,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成功化解信访案件5起,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