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民警皮文娟:点滴小事铸就百姓真情

2015-11-18 10:57:00    作者:丁稳 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从社区民警到户籍民警,从基层工作到窗口服务,从走街串巷到日复一日地重复工作。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户籍民警皮文娟通过工作中的点滴小事,铸就了百姓一片真情。当记者来到起凤派出所时,见到了户籍民警皮文娟,她挺着微微隆起的肚子,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认真的在为群众解决户籍问题。

  大众网淄博11月9日讯记者 丁稳 仇晶)从社区民警到户籍民警,从基层工作到窗口服务,从走街串巷到日复一日地重复工作。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户籍民警皮文娟通过工作中的点滴小事,铸就了百姓一片真情。当记者来到起凤派出所时,见到了户籍民警皮文娟,她挺着微微隆起的肚子,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认真的在为群众解决户籍问题。

  平凡小事赢得百姓称赞

  “我做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些平凡的小事。”皮文娟向记者说道。但是正是这些点滴的平凡的小事,却解决了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起凤镇约有常驻人口6万人,是桓台县人口较多的乡镇之一,每日办理户籍、身份证的群众多,工作量非常大。针对特殊群体,皮文娟还经常上门服务,为老人、学生及精神疾病的人照相、办理业务等。

  临沂市平邑县的闫守英,1996年与辖区付庙村村民张承富登记结婚,1999年左右因结婚将户口从临沂迁出后未及时落下,而有关的迁移证件丢失在邮寄中丢失,致使其十多年来成为“黑户”。皮文娟在走访中了解该情况后,及时向县局汇报,努力为闫守英找寻准迁证存根等资料,因时间较长,许多资料收集困难,为此,皮文娟主动与闫守英原户口所在地临沂市平邑县公安局温水镇派出所取得联系,搜集闫守英的户口老档案,历时一个多月,最终为闫守英在临沂市平邑县恢复了户口。

  “谢谢警察同志,让我在有生之年了却了心愿。”5月18日,李秀英老人拿着户口本,拉着皮文娟的手激动地说。已经81岁的李秀英老人在90年代办理身份证的时候,姓名被变更为周秀英,因老人不识字,一直没有发现姓氏改变。直到几年前家人拿出户口本告诉老人她姓周,她才发现姓氏不知怎么改了,虽然老人多次和家人争辩,坚持自己姓李,但儿女们一直没有放在心上。如今老人已经81岁高龄,姓氏成为老人的心病。为了了却老人的心愿,老人的女儿带着老人寻求派出所的帮助。 皮文娟了解情况后,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多次查找老户口档案,最终找到了登记老人姓名为李秀英的户口档案,并主动到老人原籍村委进行调查确定,第一时间将老人的姓氏变更好,并主动为老人办理了新的身份证,受到了老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不带情绪工作 不给公安抹黑

  在户籍工作中,皮文娟总是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真地为群众办理每一件事。当群众带的资料不全不能办理时,皮文娟总是耐心的跟他们解释清楚,并将办理需要的材料一一告诉他们。她以耐心、用心、真心的服务换得了群众的舒心,在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受到了广泛好评。

  “你们所的皮文娟真好啊!”这是起凤派出所的协警去村里发宣传单页时,一位老大娘对他说的。他回来便把大娘的这句话转达给了皮文娟。听了这句话,皮文娟像是吃了蜜一样,甜滋滋的。自己做的工作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她的心里十分满足。

  “我一直坚持不带情绪工作,不给公安抹黑。特别是我们作为窗口服务人员,更要时刻注意形象。”皮文娟告诉记者,之前刚工作的时候,她性格温和偶尔也会有小脾气。但是这几年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经过磨练,皮文娟成长了很多,业务也更加熟练。

  生病、怀孕仍坚守在工作岗位

  2013年,皮文娟从社区工作转向了户籍工作,负责起凤镇6万人的户籍相关的各项工作。“三月份房屋土地确权,四月份计划外生育落户,五六月又为高考生办身份证,连续几个月忙的晕头转向的,从早上8点开门到下午5点半都关不上门,中午只有吃饭时间。”皮文娟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为了让群众尽快的办理完,她坚持工作,因为太累没空喝水,导致扁桃体发炎。刚开始她坚持白天工作,晚上去输液,第二次发扁桃体化脓就住进了医院。去年年底,皮文娟直接将做了扁桃体切除手术。

  作为一个双警家庭,皮文娟担负的不仅是工作上的压力,还有生活上的重担,她却没有抱怨过什么。“我丈夫是2012年去当兵,去年年底刚回来,现在也是一名警察。”在丈夫当兵的两年时间里,皮文娟要一边适应新的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公公婆婆。

  现在,皮文娟已经怀孕6个多月。在怀孕初期皮文娟妊娠反应大,一直呕吐,但她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晚上与其他同事一起坚持上夜班。皮文娟说,“我之前去做产检从来没有请过假,都是利用周末时间。绝对不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工作。”当记者问她准备什么时候回家休息时,皮文娟表示,作为起凤派出所唯一的户籍女民警,她会坚持工作到预产期前几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