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走势趋稳 市场明显降温

2016-11-21 14:43:0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继9月末近20个热点城市陆续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后,近日,深圳、杭州、武汉、南京等多地再度推出新政“升级版”,不仅首付比例进一步提高,本地户籍购买第三套房更是被严格控制。

  楼市调控“第一波”之后,“第二波”又袭来。

  继9月末近20个热点城市陆续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后,近日,深圳、杭州、武汉、南京等多地再度推出新政“升级版”,不仅首付比例进一步提高,本地户籍购买第三套房更是被严格控制。

  从“彻夜排队抢房”到纷纷退购房定金,从“过户号一票难求”到个别楼盘交易量“一夜归零”……调控重拳之下,楼市还将怎样变化,房价会否大幅走低?新华社记者深入10余个城市,追踪楼市最新变局。

  交易量回调明显

  降“虚火”效果显著

  国家统计局本月18日最新数据显示,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房价走势明显趋稳。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三线城市较为稳定。

  “进入11月以来,各地新房和二手房整体成交量再度环比回落,且降幅均有所扩大,一些非调控城市也受到了政策的外溢影响。”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认为,限购政策再度收紧,意味着地方的调控力度存在继续趋紧的可能。

  在房价曾“领涨”全国的深圳,经过两次调控加码后楼市显著“降温”。根据深圳市规土局公布的日交易情况计算,10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2.1%,二手房成交下降6.2%;从价格看,新房成交均价55611元每平方米,环比下降10%。至此,深圳房价连续三个月上涨势头得到扭转。

  未开盘项目压力大

  部分楼盘将“调价保量”

  记者实地走访出台新政城市的多个楼盘发现,虽然调控后新建商品房普遍遭遇看房人数锐减、交易量跳水等降温行情,但截至目前,大部分一手楼盘价格暂时还没出现明显的下滑。面对浓厚的观望情绪,部分在售项目准备用“买赠”和“优惠促销”等方式吸引购房者;一些未售项目干脆推迟了申请预售开盘时间。

  “说没有压力是假的,看着售楼处空荡荡,肯定会有担心,但是今年的任务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如果集团在其他城市销售情况也不太好,不排除适当调价冲量。”苏州一家港资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由于这一轮房地产的火爆行情,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存量商品房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消化,一些楼盘只剩下小部分预售房,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普遍缓解。因此面对调控后的市场萧条,大部分开发商选择了暂时先“扛一扛”。特别是一些外企、央企和国有房地产开发商,由于融资成本更低,更倾向于保持价格稳定,“继续开”“慢慢卖”。

  市场盼“因城施策”

  长期稳预期需多管齐下

  “短期看,严格的调控措施有效抑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规范了市场秩序,调控效果初步显现。但长期看,政策影响还不好判断。”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需要多管齐下。从地方出台的限购措施看,意在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对自住需求是保护的,这些政策会随着不同城市的特点和市场条件的改变而进一步完善。

  “既然是打击投资投机,为何作为首套房也提高了负担?”郑州一位“80后”购房者小晏说,市场虽说清净了,但心里仍患得患失——买吧,怕房价下跌;不买吧,又怕房价继续涨。最期盼的是房地产能有一个稳定预期。

  而“科学规划”“因城施策”成为专家建议的关键词。

  事实上,当前不同地区楼市之间的分化愈发显著,市场结构差别较大,调控的力度和方式方法也应有所不同。来自住建部门的数据显示,同样是限购限贷城市,济南、苏州、武汉、杭州、广州等地的商品房库存去化期都已不到9个月,超出合理区间下限。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