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限购细则出台已37天 五部门联网到底卡哪儿了

2016-11-14 19:23:00    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自10月8日济南公布限购细则后,那些想买房的单身族要等到房管和民政、公安等部门信息联网后,才能准确开具限购证明,进行下一步的网签。截至11月13日,37天过去了,五部门联网工作有何进展?单身族要为这一张限购证明等到何时?

  自10月8日济南公布限购细则后,那些想买房的单身族要等到房管和民政、公安等部门信息联网后,才能准确开具限购证明,进行下一步的网签。截至11月13日,37天过去了,五部门联网工作有何进展?单身族要为这一张限购证明等到何时?

  五部门联网进度如何?

  自10月8日公布限购细则后,相关部门为信息联网都做了哪些工作?

  10月11日五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讨论联网问题,民政部门表示已完成与房管部门的信息对接,称“数据已经没问题,目前正处在技术调试阶段”。

  10月22日房管部门在新闻通报会上表示联网有实质进展,很快就可办理网签,“一旦确定了联网时间,将及时告知市民”。

  11月11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处一负责人表示,民政方面早已与房管部门联网,并放开了查询权限,他们只是根据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不清楚为什么还不能全面联网。

  11月12日上午记者从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民政、公安部门都在推进联网工作,只是民政进度快一些,整个系统正在后台调试,联网工作本周就能有实质性进展,到时统一对外公布。

  11月12日下午记者致电市公安局户政部门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证实联网工作正在推进,至于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他表示正在外地培训,具体进度不掌握。但是,当记者询问可不可以提供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的电话,以便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该负责人回答让人惊愕,称“要问就问政府去”!

  一把辛酸泪 何时联网?答案仍“等上级通知”

  限购政策出台后,购房者需要开具限购证明,而民政部门早已不再出具个人婚姻状况证明,所以未婚单身、离异或丧偶等购房者由于无法证明家庭成员情况,开不出限购证明,暂时无法购房。解决这一尴尬的方法就是,加快房管、建委、国土、民政、公安部门的数据联网,实现实时查询。目前,房管、建委、国土部门的数据已实现信息共享。

  1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房产交易大厅,看到二楼东厅满是等待办理房产业务的市民。记者以未婚单身想购房为由咨询限购政策,工作人员先问是买二手房还是新房,如果是买二手房还没有办网签的话,可以先提交资料进行审核,然后等电话通知,具体要等多长时间不好说;如果是买商品房的话,因为还没有联网,暂时不能开具限购证明,无法办理网签。

  “外地户口的话,你可以先带着房产证复印件、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来审核,至于婚姻状况,我们工作人员会给当地民政部门发函查询,所以时间比较长,十天半个月都有可能。”另一工作人员说,因为没有联网,二手房业务积压的件比较多,所以只能人工核查,至于何时能过户,还要等电话通知。

  至于这些部门何时能联网,工作人员说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要等上级通知。”

  11月13日,记者又来到济南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不动产交易大厅,询问开具单身限购证明有没有进展。据工作人员说,因为五部门没有联网,省内户口的单身购房者可以到经七路房产交易大厅提交资料核查,省外户口的暂时不行,要等通知。

  逼出下下策 有单身族着急网签办假结婚

  在房产大厦二楼交易厅等待办理房产业务的人中,链家房产的李女士正给客户介绍注意事项,因为前面排队的人多,她安慰客户耐心等等。

  记者以外地单身、急着买房为由咨询如何操作,她说因为没联网,买新房的话外地户口暂不能办理网签,不如买二手房,就是等的时间比较长。为了等一纸限购证明,有可能与中意的二手房失之交臂,这可咋办?对此,李女士说:“你要是登记了的话,很快就能开出限购证明了。”据她说,听到有客户着急网签,实在不行就办了假结婚,开出限购证明,马上可以网签,但她们店里没有这么操作过。

  假结婚会不会查出来?“不会,房管只管看提交的资料。但这是迫不得已的下下策,建议你最好考虑清楚法律风险。”她说,因为单身买房的话还是婚前财产,办假结婚买的房子则是婚后财产,一旦对方反悔不肯离婚的话得不偿失,有办假结婚的人多是找身边的熟人,为此还签订了协议。

  离开房管大厦,记者又走访了纬一路上的两家中介。一家中介说,在没联网的情况下,买二手房提交资料后就是等通知,再办下一步的手续,要是着急的话就得找人;另一家则建议一次性付款,就能省去办贷款等待的时间。

  【记者手记】“互联网+政务”提效还得加把劲

  被“限”住的单身购房者中,许多外地到济南打拼的未婚单身族对这一纸限购证明可谓望眼欲穿。目前来说,对急于买房结婚的特殊情况,房管部门会协调民政、公安开辟“绿色通道”,为购房者及时办理。但是因为没有联网,大量时间消耗在人工审核过程中。据李女士称,前不久她刚为一个聊城户口的单身购房者办理二手房交易,光人工审核就花了两周时间。因此,实现五部门数据联网,实时查询既提高了效率,又解决了单身购房者的“证明困境”。

  据济南某单位从事信息安全工作的一人士说,房管、民政、公安部门的信息系统原来都是各自独立的内部网络,实现联网从技术上来说短期内就可以解决,但相比民政的婚姻系统,公安户籍系统加密程度高,联网后涉及个人信息安全的原因,部门阻力可能比技术难度还大。

  近年来,简政提效是政府转变管理理念,优化公共服务的抓手。今年7月,济南市印发《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要求职能部门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数据共享,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对此,有专家认为,应尽早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用效率提速及早解决单身购房者的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