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东

2015-08-16 22: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齐国成语故事比较多,据统计有120余条,现在“齐国成语故事”已经公布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

  一箭之仇:讲的是齐桓公不记私仇任用管仲为宰相的故事。春秋初期的齐襄公不讲道义,乱杀无辜,他的弟弟们怕受到陷害,二弟公子纠和师傅管仲逃到了鲁国。三弟小白和师傅鲍叔牙逃到了莒城。后来齐襄公被人杀死,公子纠和公子小白同时赶往临淄争夺王位,管仲为了让他的主子继承王位,日夜兼程赶到莒城通往临淄的途中,在暗中射了小白一箭,正巧射中了他衣服的带钩。小白机智地咬破舌头躺在车上装死,骗过了管仲他们,抢先来到临淄继承了王位。公子小白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齐桓公”。按说齐桓公即位之后应该报这一箭之仇,但是他为了完成自己的霸业,听取了鲍叔牙的劝告,亲自迎接治国有方的管仲,并且把他拜为宰相。这个故事,表现了齐桓公尊贤下士、不记私仇的宽阔胸怀。齐桓公在管仲的辅佐之下“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

  老马识途:就是讲齐桓公伐戎救燕时,管仲和大夫隰朋随齐桓公一同前往攻打孤竹国,齐军是春天出征的,到凯旋而归时已是冬天,最后迷了路。管仲说:“老马的智慧是可以利用的。”于是放开老马,人跟随着它们,终于找到了回去的路。

  孔子闻韶:孔子闻韶处在我们齐都镇的韶院村,相传是孔子来齐国听韶乐的地方。孔子在35岁的时候,鲁国发生了内乱,于是他来到齐国,在这里他听到了韶乐的演奏,觉得非常美妙,称赞“尽美矣,又尽善也”,陶醉的“三月不知肉味”。

  一鸣惊人:淳于髡是齐国的赘婿。身高不到七尺,能言善辩,多次出使诸侯国,不曾蒙受过屈辱。齐威王在位时,喜欢猜谜语,好彻夜宴饮,作乐无度,陶醉于饮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委托给卿大夫。文武百官荒淫放纵,各国都来侵犯,国家危亡,在旦夕之间。齐王身边近臣不敢进谏。淳于髡用隐语来规劝齐威王,说:“都城中有只大鸟,落在了大王的庭院里,三年不飞又不叫,大王知道这只鸟是怎么一回事吗?”齐威王说:“这只鸟不飞就罢了,一飞起来就直冲云霄;不叫则已,一叫就会让人震惊。”于是就诏令全国七十二个县的长官全来入朝奏事,奖赏一人,诛杀一人,发兵御敌,各国诸侯十分惊恐,都把侵占的土地归还齐国。齐国的声威维持了三十六年。

  滥竽充数:齐宣王让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奏。南郭处士请求给齐宣王吹竽,齐宣王对此感到很高兴,用数百人的粮食来供养他。齐宣王死后,齐湣王继承王位,齐湣王喜欢听一个一个地演奏,南郭处士听后便逃走了。

  挥汗成雨: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洒下去就跟下雨一样。出处 《战国策·齐策一》:“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 《史记·苏秦列传》:“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