宓传庆

2015-07-06 09:2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陈庄—唐口遗址位于高青县花沟镇陈庄村东,坐落于陈庄和唐口村之间的小清河北岸,为配合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建设工程,自200810月至20101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发掘面积近9000平方米,遗址上部普遍被晚期的淤积层覆盖,大部分文化层距地表0.51.5米,厚达23米。遗址内的文化内涵以周代遗存最为丰富,其中发现西周时期的遗迹也最为重要,另外也有少量的唐、宋、金时期的文化遗存被发现。

  陈庄—唐口遗址及在其内部发掘发现的西周早中期城址、西周贵族墓葬、祭坛、马坑、车马坑等重要遗迹,出土大量陶器及较多的骨器、铜器、玉器等珍贵文物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其中最主要的发现有:

  1、发现山东地区最早的周代城址。陈庄—唐口遗址平面近方形,边长约190余米,东北西三面城墙保存较好,残存高度0.41.2米,顶部宽67米,底部宽910米。南墙大部分被水冲毁,仅残存部分基础。墙体系夯筑而成,夯层厚约58厘米。在南墙中部有一缺口,与城内宽约2025米的主干道相接,应为城门。其余三面墙体未见缺口。城墙外围24米处有宽约2527米、最大深度3.5米的壕沟环绕。

  2、发现夯土祭坛,这在山东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国内罕见。祭坛位于城内南部正中偏西部位,距南墙21.5米。南北残长34.5米,东西残宽19米,残存高度0.70.8米。中心为直径5.56米的圆台形,向外依次为不同土色的方形、长方形及圆形、椭圆形相套的夯筑台基。外围有多层厚512厘米不等的水平状夯土堆积,夹杂着白色沙土或灰烬薄层。祭坛边缘多被晚期遗迹破坏,中心部位到春秋战国时期仍然保存完好,其南北干道也从祭坛西侧绕行,这表明,在战国时期人们对祭坛仍然保持着某种程度的崇拜。

  首次在齐国腹地发现西周贵族墓和车马坑。在发现的9座西周墓中,有6座随葬青铜器。墓圹【kuàng3.55米不等,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多为一棺一椁,有头箱。其中,两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位于夯土台基的北侧。35号墓室长方形,上口长5.2、宽4.2米。斜坡状墓道长10.5米,棺上有髹红漆、绘黑彩的痕迹。棺内出土玉佩、串饰等。36号墓位于35号墓东侧偏南,间距10米,形制结构相同。墓室上口长6.2米、宽5米。墓道长15.7米。两座墓均为南北向,人骨均已散乱,器物箱内都放置鼎、簋[guǐ] 、盘、匜【yi】、矛等青铜器、车马器和陶鬲;墓道内均随葬两辆马车和一只狗。墓葬出土玉器10余件,青铜器50余件,其中8件有铭文。

  在大墓与祭坛之间发现5座马坑和1座车马坑。马坑仅有马骨架,其中一座殉马2匹;两座殉马各8匹,分两排整齐摆放;两座殉马各6匹,其一分两排摆放,前24,另一座为两两成对放置,头向不一,中间放置一件牛角。车马坑长14米,宽3.4米。内置3辆车,前两辆皆四驾,后一辆两驾。马头上均有精美的青铜和串贝饰件。直立跪伏车马坑也属国内首次发现。

  4、首次在山东发现周代卜甲和“文祖甲齐公”铭文。该遗址还出土周代卜甲、卜骨,其中一片有刻辞。青铜器铭文内容有 “丰般作文祖甲齐公尊彝”等。出土的2件铜簋铭文长达70余字。贵族墓葬出土铜器铭文中的“齐公”表明其与齐国有直接的关联,“祖甲”的称谓又属商代遗风,这些发现将对周代齐国早期历史研究产生重要影响,对解读该城址的地位与属性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陈庄遗址发掘在许多方面填补了山东地区的考古空白,是半个世纪以来山东周代考古特别是齐国历史考古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的“中国2009年度考古六大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评选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使原为文物资源贫乏县的高青县,一跃成为了研究早期齐国历史的重要基地和文物资源的富集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