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涛

2015-08-20 10: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王渔洋,淄博孝妇河畔三大文人之一。原名王士(公元16341711),字子真,又字贻上,号阮亭,别号渔洋山人,山东新城(今山东桓台县)人。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进士,累官至刑部尚书,谥文简。王渔洋为官清廉,洁己爱民,可谓一代廉吏。王渔洋博学好古,尤工诗文。独创诗论“神韵说”,被尊称为清初一代正宗,文坛领袖。为官45年,27年为康熙近臣。王渔洋清明的官声和渊博的学识,深受康熙皇帝恩宠,屡蒙御赐,多达13次之多。我们馆里藏有3件。一件是康熙39年,康熙皇帝赐王渔洋的御书唐诗湘竹金扇。这个扇子,双面铺金,檀木作内扇骨,湘妃竹作外扇骨。该扇本是明代宫廷之物,也是康熙皇帝的珍爱之物。一面为明代唐寅的人物画,唐寅(14701523)擅长山水、人物、花鸟等,唐伯虎的人物画在早期以工细艳丽为主,画法继承了五代、宋人工笔画彩的传统。而进入中年后则变为水墨写意,到晚年后构图简括,逸笔草草。一面是康熙御书唐诗“主人能政讼庭贤,帆影云峰石窗间。每至夕阳岚翠近,只言篱障依前山。” 康熙帝将此诗手书在扇子上,赐予渔洋,是借刘商的作品赞赏渔洋在刑部尚书任上一方面“能政”,另一方面又超然物外,大有名士之风。末题“临董”二字,康熙好学工书,尤爱董其昌书法,因此,他也酷爱临摹董其昌书法,且喜欢把书法作品赐廷臣及外国,引首有两小御印:“中和后”、“康熙辰翰”。第二件是康熙四十一年,康熙亲书“信古斋”三字赐王渔洋,以褒奖王渔洋愿学以信古自居的孔子,笃信、传承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治学态度。该卷轴纵65厘米,横 690厘米,全绢本。用笔结体严谨,笔势舒展,显得雍容规整,两侧有泥金双龙图案,彰显一代“帝王之气”。第三件是康熙临米芾中堂,这幅素绢大字中堂,是康熙41年,康熙帝赐给王渔洋的。王渔洋《香祖笔记》有详细记载。共二十七字“惟正是视,玄黄匪惑,非礼不观,仪型是则。慎尔所觌,无愆斯德,临米芾。”首尾有三方玺印:“渊鉴斋”、 “康熙辰翰”、 “敕几清晏”。

  这三件康熙皇帝的御笔墨宝,是目前国内罕见的康熙皇帝的书法珍品,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