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文化出土陶器

2015-07-20 20:47:00    作者:刘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龙山;文化
[提要]龙山文化泛指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约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类文化遗存。铜石并用时代文化,因首次发现于山东历城龙山镇(今属章丘)而得名,距今约4600-4000年。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省。

单耳杯与高足盘

红陶盖罐与灰陶鼎

金代三彩狮子灯

盆型鼎和筒形杯

  大众网淄博720日讯(见习记者 刘波)龙山文化泛指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约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类文化遗存。铜石并用时代文化,因首次发现于山东历城龙山镇(今属章丘)而得名,距今约4600-4000年。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省。

  淄博市淄川区文物古迹多而全,从上古时代到历史的各个时期,均有多处文化遗存,如古长城、古寺庙、古窑址、古墓葬和古宅院一应俱全,且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代表龙山文化的出土陶器和金代三彩狮子灯作为淄博文物的重要代表,在无声诉说着淄川的过去,展现着淄川大历史碾过的痕迹。

  盆形鼎:龙山文化。腹部形态作盆形,夹砂黑陶。圆唇,窄折沿,沿面略凹,侈口,腹较浅,腹壁外鼓,平底,三鸟喙形足。腹部饰三道凹弦纹,口沿下对饰4个小盲鼻,足根部对饰圆形楼孔。口径16、底径8.4、通高16厘米。2001年春北沈遗址发掘出土。

  筒形杯:龙山文化。泥质黑陶。圆唇,卷沿,曲腹,底略内凹。腹中部饰两道凸弦纹。口径13.8、底径10.8、通高16.6厘米。2001年春北沈遗址发掘出土。

  高足盘 :龙山文化。泥质黑陶。圆唇,敞口,浅盘,盘壁微折,圜底,粗高喇叭状圈足。圈足中部对饰4个圆形镂孔,镂孔以下饰一组凹弦纹。口径22、足径14、通高13厘米。2001年春北沈遗址发掘出土。

  单耳杯:龙山文化。泥质黑陶。杯体较高,尖唇,曲腹,平底,一侧有条形把手。口径9.8,通高9.8厘米。2001年北沈遗址发掘出土。

  红陶盖罐:龙山文化。夹砂,红褐色。方唇,卷沿,沿面有凹槽,侈口,束颈,圆肩,深瘦腹,平底。素面,内壁有清晰的泥条盘筑痕迹,肩部对饰4个小盲鼻。口径13、底径7.6、通高17.6厘米。2001年春北沈遗址发掘出土。

  灰陶鼎:龙山文化。腹部作罐形。夹砂深灰陶。圆唇,折沿较宽,侈口,鼓腹较深,平底,三铲形足。器表抹光,素面。口径14.2、底径5.2、通高16.2厘米。2001年春北沈遗址发掘出土。

  三彩狮子灯:金代。整体为狮子驮莲花灯造型。灯体由上而下分别为莲花灯盏、中间灯柱与狮子底座部分。大狮子威武雄姿,狮背驮灯柱四面探出八只小狮子伶俐活泼。通高74,莲花灯盏对径27.5,底座宽16.7厘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