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蔺开庆

2015-07-21 09: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淄川文物事业管理局前身为淄川区文物事业管理处,川编【2007】11号文件批准成立,是隶属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领导的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5人。川编【2008】16号文件将淄川区文物事业管理处更名为淄川文物事业管理局,并加挂“淄川博物馆”牌子。近年来,淄川文物局、淄川博物馆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淄川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淄川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淄川博物馆馆长蔺开庆

淄川区文物事业管理局(淄川博物馆)

    蔺开庆,男,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64年4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历任郑州机械专科学校教师、淄川区科委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淄川区政府办副科级秘书、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自2007年9月,任淄川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淄川博物馆馆长至今。曾被淄博市公安局表彰为2011年度全市高校文化领域保卫工作先进个人记“三等功”一次。

  淄川文物事业管理局前身为淄川区文物事业管理处,川编【2007】11号文件批准成立,是隶属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领导的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5人。川编【2008】16号文件将淄川区文物事业管理处更名为淄川文物事业管理局,并加挂“淄川博物馆”牌子。近年来,淄川文物局、淄川博物馆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淄川境内历史文化遗迹丰富,全国三普统计文物点共500处;这其中包括世界文化遗产1处,就是途经淄川齐长城;我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淄川境内现有齐长城、蒲松龄故居、寨里窑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占三分之一强;苏秦墓、洄村古楼、高汝登墓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处,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2处,这些历史文化遗迹涵盖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石刻、近现代历史建筑等诸多类别。2014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的第一批传统古村落名单中,山东共入选10家,其中淄川入选两家:梦泉村与上端士村。国家第二批传统古村落名单公布,淄川入选4家。目前淄川已整理7处村落资料上报备选第四批。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于2015年5月公布,其中公布传统文化乡镇7处,淄博入选2处,淄川区太河镇入选1处;其中传统文化村落、街区名单中,淄博市入选25个,淄川入选13处;传统民居淄博入选6处,淄川占3处。

  淄川博物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淄川东郊杜坡山北麓,馆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展览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全国第一批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国有博物馆。全馆共有八个长设展览,分别是:般阳古韵主题展、淄博陶瓷展、淄博青铜器展、淄川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清康熙壁画展、淄川名儒孙乃琨专题展、般阳揽胜书画展、鲁青刻瓷展。   淄川博物馆是2009-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科普基地,做为展示淄川历史文化的窗口与平台,开馆以来接待了数万观众,不光接待国内观众,也承担了国外文博同行的考察学习接待,因淄川境内古窑址、古遗址众多,我们接待过中日友好文化交流古陶瓷民间考察团、哈佛大学中国商周考古博士生研究人员、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博物馆先后接待了韩国、美国、日本等不同国外友人参观考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