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临淄经济环境和投资环境

2014-05-16 13: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临淄区朱台镇山东齐峰化轻集团公司的四大系列高档装饰原纸尚未下线,9000多万元的订货款就已提前到位。此项目可实现年增产值10亿元,利税1.2亿元。这是临淄造纸板块快速发展的一个侧面。

  

    山东金顺达集团与山东北金集团联合收购内蒙古一家国有矿山,同时南金兆集团也做活了铁矿业,并相继上马选矿厂、烧结厂、炼铁厂、机械加工厂、发电厂、焦化厂、制氧厂等多个产业链项目,集团年产值达30多亿元。这是临淄钢铁板块快速发展的一个侧面。 

  

    山东齐旺达集团自行科研,填补国内空白的“热封型四合一纸塑复合包装袋”热销美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使得临淄一跃成为江北最大的塑料产品生产基地。年加工热封编织袋、塑料板、集装袋等各种塑料制品达30万吨,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7亿元,这是临淄塑料板块快速发展的一个侧面。 

  

    …… 

  

    临淄缘何发展这么快呢? 

  

    独到的发展眼光和魄力 

  

    临淄区政府向来把加快经济发展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2003年4月,淄博市委书记张建国到临淄区检查指导工作时,要求临淄区充分发挥优势、奋力赶超,努力争创全省第一经济强区。当时,临淄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列全省经济30强区县第5位。7月15日,临淄区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努力争创山东第一经济强区的决定。在这个明确的目标的指引下,临淄区领导班子激活思想,锐意创新,临淄由此从全省经济30强区县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获“山东第一经济强区”荣誉称号。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来投资,临淄区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和优惠政策,从财政扶持到减免收费,从用地优惠到资金奖励,充分展示了临淄区政府开放、热情的姿态和招商引资的诚心。 

  

    第三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临淄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名嘉宾及国内外客商参加,并且有46个项目在这里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到40亿元。 

  

    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 

  

    提到临淄,人们脑子里能想到什么?一个是齐国都城,另一个就是齐鲁石化。 

  

    中国石化齐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内唯一的塑料――氯碱型石油化工企业,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原油加工、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烧碱、化肥、炼油催化剂和沥青生产基地之一。 

  

    齐鲁石化的第一个生产厂——胜利炼油厂兴建于1966年,经过32年的建设发展,齐鲁石化已成为一个包括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化纤生产、科研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修造、产品销运、文教卫生、生活服务完善配套的现代化大型石油化工基地。有大型石油化工生产装置77套,可生产各类石油化工产品123种,年商品量900余万吨。其中原油年加工能力850万吨,乙烯年生产能力33万吨,尿素60万吨,合成橡胶11.5万吨,合成树脂51万吨,合成纤维4.5万吨,烧碱20万吨,炼油催化剂2.3万吨,各种有机化工产品60多万吨,齐鲁石化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300家企业之中。 

  

    围绕齐鲁石化生产需要和产品深加工,临淄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塑料加工、化工设备等配套产业,培育了齐鲁增塑剂、齐旺达、齐鲁塑编等一大批强势企业,开发了塑编袋、化工设备等配套产品和电缆粒料、塑胶手套、医药中间体等一系列下游产品,培育了2300多家配套齐鲁石化和利用其原料的企业。通过聘用齐鲁石化技术人员参与管理、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共同上项目、开发新产品,一大批齐鲁石化公司离退休或分流人员在临淄投资办起了企业。这些企业乃至临淄区与齐鲁石化水乳交融,形成了共赢之势。 

  

    东距天然良港青岛市250公里,西距山东省政府所在地济南市120公里,北距胜利油田40公里。临淄境内资源丰富,有优质煤、铁、硫磺等20多种矿产资源;交通发达,胶济铁路横贯东西,辛泰铁路始于临淄,辛河一级公路和济青高速公路、309国道在临淄中部交汇,王潍、张益、博临等国道省道和城乡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构成了便利的交通网。 

  

    临淄境内建有辛店、大武和乙烯3个热电厂,电力资源充足。全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为国内外各界朋友光临临淄、开发临淄,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