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公司

2014-05-10 10:2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公司基本情况 

    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研究专家董雅娟博士等一批高科技人才,于2004年9月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资本5130万元,占地面积2000亩。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省先进科普示范基地、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肉牛经济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畜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会长单位。建有山东省黑牛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1229日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 

   布莱凯特公司拥有先进的科研手段和仪器设备,拥有一批在国际国内高档肉牛繁育和饲养管理领域知名的专家教授和一支掌握领先技术的科研团队。该团队曾于2001年113日成功繁育出我国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2001年获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特别奖,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奖。20031032931日获得国际首例体细胞克隆牛玻璃化冷冻胚胎移植犊牛和国内首例体细胞克隆自繁后代。2004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4月成功繁育出携带抗疯牛病基因的体细胞克隆牛。公司系列科研成果和发展成就,为山东黑牛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公司多年来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填补了多项国际、国内空白。2009年在国内首次培育出高档肉牛新种质——布莱凯特山东黑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肉质可与日本神户牛肉相媲美。生产的高档牛肉已经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高端消费市场,荣获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华名茶美食馆高档牛肉最佳供应商、首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中国畜牧业协会首届中国牛肉美食烹饪大赛特优食材奖。 

   20129月,首届中国高青黑牛节和中国黑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巩固了山东黑牛在高档肉牛产业的领先地位,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等专家一致认为,山东黑牛作为国内唯一高档肉牛新种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对布莱凯特公司致力于发展高档肉牛新种质、发展高效生态循环产业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县山东黑牛产业化发展坚持走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是我国肉牛行业的典范。 

   目前已经形成了集布莱凯特山东黑牛繁育——养殖育肥——屠宰加工——市场销售——酒店餐饮——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承担的10万头布莱凯特山东黑牛新种质产业开发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十二五”农业领域七大振兴产业规划项目,科技部成果转化资金重大专项、山东省自主创新科研成果转化重大专项。 

二、运作模式 

    2.1繁育 由公司提供冻精,通过县级科技特派员开展山东黑牛繁育、回收或由养殖户直接与公司签订合同,直接回收,确保山东黑牛的育肥牛源。繁殖后代为母牛的可由公司回收,组建育种核心群和生产母牛群;或再由公司根据规划县市合作社的实际工作情况,创建规模化母牛繁育大户或繁育场。 

农户每繁育一头山东黑牛饲养至六个月后经公司回收可获得纯收入5000元左右。 

  2.2 育肥 公司与养殖户签订育肥合同,公司有偿提供专门化育肥饲料和无偿技术指导,由养殖户委托饲养育肥山东黑牛18个月后由公司回收。通过育肥山东黑牛,农户每头牛可获纯收入9000元左右。 

  2.3 生态农业 山东黑牛养殖过程中难免产生大量的牛粪,只有彻底解决牛粪污染问题,才能使养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公司的科研队伍正在探索将蚯蚓养殖引入产业链条,通过发展循环农业来延长布莱凯特肉牛养殖产业链。由蚯蚓养殖可以延伸出两条产业链:一方面蚯蚓能处理牛粪,1吨鲜蚯蚓能吃掉500立方牛粪,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同时,蚯蚓粪是用于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的很好的有机肥料,这就实现了变废为宝,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从蚯蚓中提取“蚓激酶”用于生物制药是蚯蚓养殖产业链中的又一重要环节。将蚯蚓养殖引入布莱凯特肉牛养殖产业链条,能够带来可观的生态效益,同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辐射带动作用 

   截止2012年年底,公司累计繁育山东黑牛38000头,形成了“山东黑牛繁育——养殖育肥——屠宰加工——市场销售——酒店餐饮——生态农业”的产业化链条,是集产学研于一体,以高档肉牛繁育和产业化开发为主要方向的高科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已在黄河三角洲的惠民、阳信、乐陵、垦利、广饶等县启动了山东黑牛科技示范推进工作,带动三万户农民从事养牛。山东黑牛的产业化发展,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农民每养殖一头布莱凯特黑牛比养殖一头普通黄牛可多增收3000元左右,累计帮助农民增收1.14亿元,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下一步计划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省政府、县委省政府的号召,公司计划开展山东黑牛育肥“扶贫奔康”贴息贷款项目,扩大合作,带动农民增收。“扶贫奔康”贴息贷款项目具体实施如下:针对各级扶贫村给予山东黑牛养殖“扶贫奔康”贴息贷款项目支持。扶贫村成立山东黑牛养殖合作社,社员与布莱凯特公司签订山东黑牛育肥合同,3户联保自由组合,每户可获得5年期项目贷款五万元养殖育肥2头山东黑牛。经18个月育肥公司回收后,每户可获得纯收入1.8万元。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也扩大了山东黑牛的养殖规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