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大代表王一君 改造提升传统陶琉产业

2014-01-14 09:51:00    作者: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陶琉 王一君 产业结合 产业转型 文化创意
[提要]淄博市陶琉文化历史悠久,博山区又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从事陶瓷行业多年,市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认为,应改造提升传统陶琉产业加快培育文化创意新亮点。”采访中王一君告诉记者,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传统陶琉文化保护开发力度不够;现代陶琉文化创意发展水平不高,文化与传统陶琉产业结合力度不够、陶琉文化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不大等。

  淄博市陶琉文化历史悠久,博山区又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从事陶瓷行业多年,市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认为,应改造提升传统陶琉产业加快培育文化创意新亮点。

  “由于体制机制、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产业转型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国外知名产品相比,在器形设计、工艺质量、文化创意、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采访中王一君告诉记者,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传统陶琉文化保护开发力度不够;现代陶琉文化创意发展水平不高,文化与传统陶琉产业结合力度不够、陶琉文化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不大等。

  结合我市陶琉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加快扩大产业规模,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产业研发结构、高等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开发力度;加快发展会展经济、推动区域文化传播。王一君告诉记者,从事陶瓷行业这么多年,自己对于这份事业的感情很深,“不管是陶瓷还是琉璃,这都是代表我们淄博文化的一块招牌、一面旗帜,我特别希望能通过自己和所有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为陶琉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对王一君来说,每一件作品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希望更多人能关注陶琉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我市作为陶瓷文化名城和琉璃之乡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提升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度,同时也树立正确的审美取向。”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