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思维打造主动的淄博

2014-01-14 09:21:00    作者: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积极思维 峨庄 怎么办 管家 政府工作报告
[提要]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召开的淄博两会,亮点颇多,令人振奋。只有每一个经济单元、每一个淄博人都主动起来,都用积极的思维去努力、去奋斗,我们才是主动的淄博,我们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召开的淄博两会,亮点颇多,令人振奋。

  淄博两会的本质,是为淄博2014年的工作谋篇布局、设计思路。所以,每一位代表、每一位委员,都要站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去考量过去、设计未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这一点。

  淄博,面临比山东其他城市更多的难题。曾经,若淄博说自己是山东重工业的老二,没人敢称第一。然而,这样的辉煌已成明日黄花。因为无私的奉献,淄博为全省甚至全国耗尽了青春。留下的,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淄川)和“再生资源型城市”称号。国家给政策,那属于反哺;无论如何,这些称号无法令人欣喜,只有些许心酸。

  如果当年重工业城市的选址没有花落淄博,那么,淄博的文化,放眼全省,可与之并肩者寥寥无几。遗憾的是,工业带来的污染,冲淡了人们对齐文化的渴望。

  单论自然环境,淄博在全省也是名列前茅。峨庄作为著名的写生基地,引来全国无数学子;优美的鲁山,步移景异,远近观不同。可提到旅游,偌大的中国,有多少人会把淄博作为目的地?

  淄博作出了牺牲、奉献了青春、枯竭了资源,却渐渐发现,曾经引以为豪的淄博经济,似乎也渐渐力不从心。济青烟一骑绝尘,潍坊满头大汗地超过去了,济宁和临沂两个“老弟”也在背后紧追不舍……咱不能以GDP论英雄,要考虑绿色GDP。这都不假。但每个人都清楚,GDP不仅仅是经济指标,还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钱,养老怎么办?环境怎么治理?交通如何通畅?绿化如何扩大?社保如何完善?教育如何发展?……谈钱很俗,谈GDP容易招致绿色环保人士反感,但离了钱、离了GDP,还真不行。

  既要发展,又要环境;既要政府有钱,又要百姓富足;项目要抓,污染要少;私家车要有,交通不能堵;绿地要扩大,新建小区还不能少……把这些充满了对立的问题组合在一起,你就能体会在淄博当“管家”的难度了。

  难归难,关键是“怎么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积极的思维、主动的淄博。

  谈及2014年目标任务和重点时,政府工作报告连用了5个“主动”:以转方式的主动、调结构的主动、改革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上的主动和区域竞争中的主动。

  这段话在报告中并不起眼,却阐明了问题和矛盾的解决之道:积极思维,主动工作。

  无论什么人,其思维方式大致可分两种:积极思维和消极思维。面对难题,积极思维的人在想“怎么办”,消极思维的人在想“办不到”;积极的人在想“创造哪些条件才能做到”,消极的人在想“找哪些理由证明没法办”。

  比如,你说淄博要把经济搞上去,他说资源都枯竭了;你说要解决拥堵,他说有私家车在,拥堵不可能解决;你说要铁拳治霾,他说没有了工业,税收从哪里来?你说要搞活市场,他说城管管得太多……任何事情,总是先寻找“做不到”的理由,这叫消极思维。

  想办法,趟路子,竭尽全力追求“发展和环境双赢”,这叫积极思维。积极思维体现在行动上,就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资源枯竭了怎么办?主动发展服务业、用超越工业的程度重视服务业。污染厉害怎么办?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和胆识,来转方式、调结构,来改革、来开放,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无论涅槃还是重生,都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需要经历产业转型的阵痛。这个阵痛体现在环境上———为了绿色,不得不牺牲一部分工业;这个阵痛体现在财政上——— 为了提高职工收入,不得不牺牲一部分企业利润;这个阵痛体现在教育上——— 为了孩子的未来,不得不加大财政倾斜的力度;这个阵痛还体现在公务员的舒适度上——— 为了打造服务型政府,公务员的工作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督……

  工业和环境,GDP和百姓生活质量,在这中间,需要找到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很窄,甚至是一根独木桥。很多人会说:那么窄的桥,不可能过得去!淄博两会则传递了这样的信息:淄博正用积极的思维,在没有桥、没有路、几乎走不过去的地方,架桥铺路,主动出击。

  这是一条艰难的路。稍有消极、稍微被动,立马就被别人甩在后面。淄博有无数条容忍落后的理由,但今年的淄博两会,选择了披荆斩棘。

  主动的淄博,是我们美好的愿景。光有主动的淄博两会、主动的市委、市政府,远远不够。只有每一个经济单元、每一个淄博人都主动起来,都用积极的思维去努力、去奋斗,我们才是主动的淄博,我们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