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颜请教中学校长 建议实验中学尝试多点联合办学

2014-01-10 19:59:00    作者:庄晓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向你请教个问题,关于教育资源配置问题,您有什么很好的建议吗?”10日上午,淄博齐盛宾馆视频会议厅座无虚席,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在听取了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博实验中学校长程德权的发言后,向他提出了有关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问题,并建议淄博实验中学要尝试一校多区、联合办学的思路。
市长徐景颜在讨论会上向人大代表程德权提问,实验中学能否率先办理分校。
淄博市人大代表程德权针对市长徐景颜的提问作出回答 

  

  大众网淄博1月10日讯(记者 庄晓娟)“我向你请教个问题,关于教育资源配置问题,您有什么很好的建议吗?”10日上午,淄博齐盛宾馆视频会议厅座无虚席,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在听取了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博实验中学校长程德权的发言后,向他提出了有关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问题,并建议淄博实验中学要尝试一校多区、联合办学的思路。

  在张店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现场,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就如何配置好教育资源首先向淄博实验中学校长程德权提问:“如今医院医疗资源的配置已经开始了,现在很多大医院与我们的市立医院进行高水平合作。那淄博的教育资源什么时候能形成共享?能不能实现多点办学、联合办学的机制?”

  对于徐景颜的提问,程德权表示,经过自己去外地调研,发现一些城市已形成一校多区、联合办学的教育机制。“像是枣庄三中就分为东校区、新校区和本部校区,学校的管理和师资都辐射到这几个校区。学生可以选择就近的校区就读,而学校的师资也能得到合理的配置。”

  程德权进一步解释称,一校多区、联合办学的教育机制的优势在于可以将优质资源进行扩散。“学校好坏的关键在于教师资源,而实行一校多区,就可以将骨干教师进行合理分配,由骨干教师带领青年教师,青年教师的成长就会特别快,因此整个教师队伍可以变得越来越优质。”程德权同样指出,一校多区也应控制数量,资源扩散的过大,教师资源反而会得到稀释,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徐景颜听后建议,淄博实验中学可以从今年开始尝试一校多区、联合办学的路子。“虽然过多的分校或许会稀释学校的一些教育资源,但另一方面,分校形成后,的确如你所说的会让青年教师的队伍迅速壮大,一旦在淄博形成这样的教育机制,会将淄博的教育带动起来。”徐景颜说道。

  随后,徐景颜又提出了几点建议,比如可以和全国的优质教育资源进行联网教学,甚至与一些国际学校进行联网。“网络化的教师资源进行配置后,学校的老师可以通过网络资源进行自身辅导,进而带动所有学生。”徐景颜说。

  程德权听后表示将尽快对改建议努力落实,争取率先在淄博形成一校多区、联合办学的教育机制。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