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阳:重污染天实施车辆限行 增设空气质量小型监测点

2014-01-09 08:08:00    作者:马鑫 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针对淄博市入冬以来出现的连续重污染天气,淄博市政协委员徐向阳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考虑在人员密集的户外公共场所增设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点,提高对城市核心区的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同时在连续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的情况下,淄博市应对机动车实行限行。

市政协委员徐向阳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就淄博应对重污染天气“支招”。

市政协委员徐向阳向记者展示自己今年有关治理空气污染方面的提案。

  大众网淄博1月8日讯(记者 马鑫 仇晶)1月8日下午,出席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前往会务组报道。针对淄博市入冬以来出现的连续重污染天气,淄博市政协委员徐向阳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考虑在人员密集的户外公共场所增设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点,提高对城市核心区的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同时在连续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的情况下,淄博市应对机动车实行限行。

  “根据有关调查,中国每年因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早死人数在35万至50万人之间。淄博又是一个深受雾霾困扰的重污染城市,进一步强化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各项措施刻不容缓。”徐向阳委员提出,淄博市应进一步完善对雾霾天气的预警机制,尽快修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空气质量指标、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细则。

  “现在国内许多城市已经在重污染天实行了对机动车的限行,但是淄博目前还没有。”徐向阳委员表示,应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在淄博连续三日以上出现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对公车、渣土车实行限行,并在部分地区实行对非公交车辆的限行。

  此外,徐向阳委员进一步建议,应在淄博市现有1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基础上,增设小型地面空气质量监测点,装备流动监测设备,以便更全面反映空气质量真实情况,为空气污染治理做好准备。“监测地点的选取方面可以征求市民意见,像人员密集的广场、商业地段,受地形和局部小气候的影响,空气的实际质量状况可能跟总的数据不同,而这些地方跟人们的生活最接近。”徐向阳委员说。

  “现在空气的质量状况发布体系和预警机制还不够完善,有时市民只是看到天突然不好了,却不清楚空气污染到底有多重。”徐向阳委员建议,应借鉴天气预报信息发布的成熟经验,建设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等多种形式媒体参与的空气质量高效发布体系和预警机制,向市民提供空气质量信息和雾霾等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根据空气质量情况给市民提供出行、锻炼方面的行为建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