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一场漂亮的环保仗

2014-01-07 16:35:00    作者:   来源:淄博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采访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李洋(左)

  这几年,淄博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2007年,淄博的良好天数仅有26天,2012年,良好天数达到了220多天。数字投射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是淄博环保人及全社会的艰辛努力。正在参加市两会的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李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标准更严格,措施更有力,将全力以赴打一场漂亮的环保仗。

  大电厂提前执行新排放标准 

  我市有几十家燃煤电厂,这些燃煤大户是环保部门控制排放的重点之一。去年,国家出台非常严格的新标准,二氧化硫200,氮氧化物200,颗粒物20,要求从2014年7月起执行。为适应新标准,我市大的发电机组已提前执行新标准。

    大力治理VOC 

  化工、医药企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最易与空气中的颗粒物结合形成PM2.5。因此,治理PM2.5,就绕不开VOC。“前几年,这类企业不认为排放有机废气还需要治理,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企业的理念改变了,目前所有此类企业都进行了治理设施的安装或改进。”李洋说。

  今年,治理VOC的力度将加大,通过系统的排查摸底,对石油化工、医药、机动车尾气、餐饮等易产生VOC的行业,将分门别类地进行治理。

  机动车尾气同样是PM2.5的重要来源。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淄博又地处鲁中,南来北往的车流量很大,如不进行机动车尾气治理,空气质量就很难改善。今年我市实行城区黄标车限行,在各城区限制大型货车行驶。同时严格进行尾气检测,建立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

  建材企业要有根本变化 

  过去几年,建材企业经过大规模治理,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李洋认为,这些治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其落后的生产方式。他提出,建陶、石灰石及耐火材料三类企业要取消一家一户都有粉碎、球磨的落后生产方式,而改为直接从外地进成品原料。

  用清洁能源替代煤,是几年来环保部门一直推动的。李洋说,淄博建陶业一年耗煤500万吨,即便每个企业都达标,排放总量仍居高不下。通过能源结构调整,逐步减少耗煤量,就会大大减少粉尘扬尘排放。

    成立民间环保组织 

  李洋说,今年将要求每个乡镇都成立民间环保维权组织,对产生污染的企业,维权组织代表老百姓去跟企业对话。哪个企业污染环境,环保部门将公布实情,让社会监督,让老百姓知道,让企业明白环境违法要付出代价。

  去年我市在环保中引进法制概念,与市公安局成立环保公安一体化执法机制,一年破获15起环境违法案件,处理了50多名违法人员。今年这一机制将在全市推开,形成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力监管。

  李洋说,做好环保工作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全民参与,只有这样,环境质量才会有根本改善。 (文/晚报记者袁一军 通讯员崔明华 图/晚报记者杨忠奎)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