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4-03-21 10:56: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萌

  大众网记者 董玉歌 刘江 张琦雨 淄博报道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13个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名单,其中就包括淄博市临淄区。临淄区抢抓首批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机遇,实施“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项目”,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乡村教育工作,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积极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随着省内第一个5G教育示范智能化建设项目在临淄区落地,标志着曾经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的临淄,又在教育领域走在了前列。

  创新教育模式,打通数智全流程

  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临淄区教育局联合科大讯飞、中国移动,启动实施“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项目”,打造“1+5+N”教育信息化体系。即完善1个智慧教育云平台,实施基础环境改造升级、教育优质均衡、教学提质增效、五育融合与核心素养培育、教师信息素养提升与示范引领等“5大工程”,打造AI智慧课堂、个性化学习、口语听说等N种应用场景,构建智慧教育新样态。

  智慧教育云平台在教育局端构建了智慧教育大脑,打造区域性的智慧教育中台,以校园融合网络与边缘云平台为底座承载了校园安防、智慧教学等多场景的应用;在学校端构建了体系化的5G校园安防,通过物联系统、管控系统、监控平台实现全区安防信息打通,有效管控校园霸凌、拥挤踩踏等事件;在教师端构建了5G+远程教研,解决教师备课、磨课、研课活动开展困难问题,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打造创新教育应用,全面提高数智发展

  临淄教育云平台创新开发了多样的应用场景,不断提高数智化教育高度。其中智慧德育VR实验室可以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丰富的课程体系,比如长征、大国重工、红色教育等,沉浸式体验让德育教育入眼入心入脑。德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增强了德育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而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室,配备有平板和机器人,还有配套的课程体系、教材等。教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编程课程,学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设备和软件进行实验和项目开发,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在智慧操场,AI摄像头通过对地面的标识进行智能识别,在学生完成测试后,系统能够自动播报运动成绩,动态记录运动过程并提供针对性的科学点评,辅助教师在课堂中进行动作讲解、示范、练习与纠错,助力体育教师开展精准教学。

  智慧教育云平台不但有效解决了临淄区学校管理水平薄弱、教师教学手段匮乏、学生学习模式单一等多个痛点,也为全国、全省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出一条新途径,智慧教育云平台更是入选了 2023 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案例。

  调动学生积极性,提升教学效率

  “打开临淄教育云平台,基本上包含了教育教学、应用场景,实现了备课、巡课、教研等功能,实现教育教学工作的“一张网”,能看到目前全区智慧教育开展推进的情况。”临淄区教育局信息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教育云平台建成后,为全区教育体育工作的数据支撑以及后续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现在,老师在利用智慧课堂进行授课,充分利用抢答、表扬、全班作答、屏幕推送、拍照讲解、随机选人、课堂小练、答题分析等功能,提升教学效果。”淄江中学教师朱红梅说,通过智慧课堂抢答、表扬、拍照讲解、随机选人等互动功能,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数智赋能教育,打造智慧教育平台

  临淄智慧教育云平台基于中国移动5G+双千兆网络,解决了传统教育信息化网络建设投入大、运维困难的痛点,整体降低建设成本50%,极大的降低了单个学校建设的门槛。

  “中国移动依托5G、云、专线、中台等自有能力,结合教育教学创新场景应用,打造基于“云+网+平台+应用”的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为智慧教育注智赋能。”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临淄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戈说,中国移动通过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深入推动数字化赋能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工作,打造高效优质的数字化课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实现各项应用常态化全覆盖。现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已覆盖全省17个地市的光传输网络,承担了43%的教育专网建设。以5G教育专网为切入点,围绕平台、应用侧赋能,可复制、推广至全国2800余个区县。

  从黑板白字,到多媒融合,从单向传播,到多向互动,从物理课堂,到无限空间。40年来,教育的每一次变迁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中国移动一直紧跟教育行业最新发展趋势,依托5G+双千兆的新基建能力打造了一系列最新的智慧教育成果。临淄智慧教育云平台在中国移动数智赋能下,实现了数字智能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由此获评2023年中国移动集团龙头示范项目,成为数智赋能教育的标杆。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