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韩峰: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

2024-03-12 10:2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萌

  大众网记者 张琦雨 通讯员 刘芳芳 淄博报道

  当前,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入变革,世界主要国家从地缘政治较量转为科学技术竞争趋势明显。中央企业在承担国家重大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等方面义不容辞。但是存在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分公司代表,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韩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引领世界先进科技发展担当国家战略力量。

  韩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如何激活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高效协同,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重大紧迫议题。

  中央企业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解决高端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多元战略科技力量主体间松散耦合、协同低效、利益争夺、重复研究、成果转化难、分配不合理、激励不到位,存在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等问题;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同类业务的大型央企研发投入没有形成合力;科技领域人才短缺问题严重,科技人才数量相对较少,一些央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在人才流失和培养不足等问题。为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科技强国,韩峰建议,强化央企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科技领军企业主导、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牵引的新型国家创新体系。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新型举国体制创新体系,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整合式创新,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助力打造科技强国。

  强化中央统筹,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体系化协同。坚持“全国一盘棋”,以中央统筹、部门和地方政府响应协同方式推进,统筹整合经营业务范围类似的央企科研力量,建设能够支撑高能级创新联合体运行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将分散在单个央企内的人才和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创新合力,协同集智创新,共享创新成果。

  强化人才引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战略科学家和战略企业家双核引领。在关键技术领域选调、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和战略企业家,长期稳定支持其牵头开展原始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基础科学探索等重大课题,发挥其在科技攻关体系中的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