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新局丨新华医疗实验科技厂:从制造到智造 做智慧化实验动物赛道“领跑者”

2024-03-12 10:3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编者按:

  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时。落实“新春第一会”,新华医疗各单位开足马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吹响生产“冲锋号”,打出创新发展“先手牌”。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新春开新局”栏目,聚焦新华医疗各单位的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丁稳 杨雨桐 郑明娜 淄博报道

  国内首家智慧化实验动物中心建成、产线获得“山东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荣获“华夏建筑科学技术奖”……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新华医疗实验科技厂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探索改革的实践与担当,更是新华医疗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真实写照。

  走进新华医疗科技园周村园区,实验科技厂新厂房正在开足马力建设中,“新厂房预计2024年5月份建成,建成后面积扩大1.6万平米,满负荷运转后可提高产能150%。”新华医疗实验科技厂厂长赵国强介绍道。

  在新华医疗实验科技厂的厂房内,笼盒机器人处理系统正在运行,只见一个个饲养笼盒被机械臂抓取、清洗、消毒、烘干,之后再被放上食物和水源。放眼望去,满墙的饲养笼盒仿佛组成了一个宏大的生态系统,一只只小白鼠在里面悠然饮食。这便是实验科技厂的“明星产品”——独立通风笼具(IVC)。

  “独立通风笼具(IVC),不仅是在原有生产工艺、工装上进行了优化,同时还优化了结构,提高了组装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去年降低成本大约是2900元/台。”赵国强告诉记者。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食品、农畜禽业等领域,实验室动物设备设施是保障实验动物福利、降低生物安全风险的基础,在未来实验室的发展中,更加智能化的实验室动物设备设施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新华医疗从2009年开始进军实验科技领域,2013年成立独立运营的分厂(即实验科技厂),围绕实验动物行业和实验室行业加快技术研发,目前已形成实验动物设备、实验室保障类设备及生物安全实验室设备三大产品体系的产品布局。作为实验动物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开拓者与领导者,实验科技厂致力于为实验室领域及实验动物领域广大用户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去年,实验动物产品线获得了‘山东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在实验动物产品线里,我们现在已经建立健全了全套、全系列的产品,从动物饲养的容器具、到清洗、到消毒、到灭菌、到动物饲育辅助类相关的产品。同时,还加大产品创新投入,建立了‘市场专家’的形象,和行业重点实验室、重点院校进行联合研发,在笼盒自动处理和动物自动饮水方面突破了国外垄断的关键技术,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赵国强说道。

  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赵国强告诉记者,在实验室产品线,开发了一个新赛道,在实验室原有产品体系基础上,继续做好原有保障类产品的创新,同时,在基于细胞和微生物学方向,与国家重点科研单位、重点院校进行联合研发,加速新产品、国产替代产品,自动化产品的落地。

  智慧化方案引领行业发展,2023年12月,由新华医疗实验科技厂建设的国内首家智慧化实验动物中心在齐鲁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此项目提供一个标准化的运营操作,减少了人工参与,以自动化、规范化、信息化、全流程管理的智慧化实验动物中心,助力齐鲁医院科研发展。作为国内实验动物设施智能化标杆项目,新华医疗实验科技厂负责了该项目的装修净化工程、设备配套、设施启用前净化等全流程工作。

  成立至今,实验科技厂已实现“逆风翻盘”,2023年,实验科技厂货币收入5.38亿元,比2022年增长12.6%,实验动物保障类设备市场综合占有率超过50%,持续为生命科学提供高质量仪器设备。

  赵国强表示,2024年,根据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要求,确立以“产品创新扩增量、细化市场挖潜力、深化管理提效益”为主线发展思想,继续发挥优势产线市场引领作用,加大“自动化”“数智化”研发投入,打造智慧化实验动物中心。同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院校著名专家,攻关行业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加速实施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国产替代产品落地,推动分厂高质量发展。

  实验科技厂深耕科技创新,在实验动物领域走出了一条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行业的“智慧”动物实验之路。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