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有干头①丨华光国瓷“扎”进景德镇 奏响新春高质量发展乐章

2024-02-27 19:2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萌

  编者按

  2月19日,淄博市委、市政府以“新春第一会”形式召开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擂响新春战鼓。为落实会议精神,大众网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商务局等多个部门组织开展——“稳扎稳打有干头”主题采访活动。即日起,大众网组织骨干记者深入机关事业单位、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企业生产一线,挖掘他们在新一年的新举措、新战略、新布局……

  大众网记者 冯炜程 刘江 淄博报道

  总台“春晚”年年看,淄博“春碗”火出圈。

  它不仅再次登上央视春晚,让国人家喻户晓,更走出了国门,受到外国朋友的赞誉。

  “春碗”缘何爆火?请随“‘稳扎稳打有干头’新春行”记者,一起来探寻一下华光国瓷频放“大招儿”背后的故事。

  “春碗”托起的不仅是国瓷品质 更是一种文化力量

  华光春碗选用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国宴用高档骨质瓷,技术领先,采用经典的明代正德碗型,装饰华贵喜庆。从“虎悦春碗”“瑞兔春碗”,到今年的“龘龘春碗”,华光国瓷与总台文创连续三年联袂打造生肖福礼,品质保证。

  华光“春碗”不仅承载了五千年中华民族的生肖文化之魂,更饱含着中国人高度认同的民族基因和文化传承。尤其是今年的“龘龘春碗”,从中国走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中国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向上、奋斗进取的精神状态。

  “华光春碗近几年可以说是‘稳稳的坐拥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头彩,‘捧华光春碗 看央视春晚’家喻户晓,华光春碗已然成为新的时代记忆。”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在采访中说。

  “民以食为天”,在记者看来,“春碗”更是一种象征,它象征着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岁岁团圆,寓意美好。

  文化“两创”引领华光国瓷新品“超燃”

  华光国瓷作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代表,近年来,在推进齐文化和陶瓷文化的融合发展中,以工匠之心、产业思维打造“陶瓷与齐文化”融合品牌,为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华光国瓷深挖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与陶瓷产业融合创新,先后研制成功了天然矿物骨质瓷、华青瓷、华玉瓷三种国际领先的高档新材质。在文化“两创”的引领下,《青绿中国》《梦里花开》《风华凝香》《齐风韶乐》《中国的奢华》等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精品,都是华光国瓷践行文化“两创”的超燃之作。

  “生长于斯,桑梓厚植”,助推行业蝶变,助力淄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华光展现出的责任使命和国瓷担当。新一年他们将如何固本兴新,“龙”耀2024?

  “走进瓷都” 与世界对话 唱响龙年新春

  “华光国瓷的艺术中心开到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就多了一个让世界了解华光,了解国瓷,了解齐文化的机会。”

  有人说,“景德镇是一座对话世界的城市”。

  “景德镇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以瓷为业,积储了丰富的陶瓷文化底蕴,对世界各地都有重大影响,被誉为‘中国瓷都’。一代代匠人传承有序,人才济济,工艺精湛,这里有华光国瓷需要学习到的东西。能够入驻景德镇,对华光品牌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为了潜心学习更多的经验和技术,更好的扩大华光国瓷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华光国瓷【景德镇】设计艺术中心将于正月十八盛大开业,这也是“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走向世界,唱响的第一支新春之歌。

  “整合资源、借力创新,在企业高质量规模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同时我们将加快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数字赋能和人才引进,以卓越的国瓷品质和服务,不断创造和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的新需求。”华光国瓷董事长对未来充满信心。

  “华光”盛“景”遇龙腾。勇担使命责任,展现国瓷担当,华光国瓷已然拉开了春日序曲的帷幕……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