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客”赶路近百里,不为祈福只为偷!

2024-02-23 09:54: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玉娟

  大众网记者 李玉娟 通讯员 唐艳 宋策 淄博报道

  新春佳节登高祈福,本是为了给新的一年许下美好祝愿,不少香客还会用贵重物品进行供奉,但在庙宇道观的熙攘人流中,却夹杂着披着“香客”外衣、动着歪心思的人……2月18日,博山公安侦破一起盗窃案。

  时间追溯到2月11日晚上,博山公安分局接到辖区域城镇一处道观工作人员的报警,称道观内发生被盗,丢失成条香烟、现金和供奉的金银工艺品等,价值近2万元。接到报警后,节日期间值守岗位的刑侦大队、大桥派出所及数字警务中心民警迅速抵达现场,展开案件调查和取证工作。

  时值大年初二,连日来出入道观祈福上香的人流量大,案发现场没有得到有效保护,给侦查取证工作带来极大难度。由于被盗的财物多是易被嫌疑人变现挥霍的物品,只有破案越快,才能最大限度的追回损失!参与案件侦办的民警们放弃节日与家人团圆,集中精力投入案件侦破工作,在克服现场诸多不利因素的干扰下,通过分析嫌疑人作案特点,并连续多日对案发前一段时间内往来道观的人员情况进行梳理,配合开展大量的外围走访调查工作,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身份和位于潍坊的藏身地点。2月18日,办案民警马不停蹄赶往潍坊,将嫌疑人陈某某抓获,并将被盗的各类财物悉数追回。

  据嫌疑人陈某某供述,其平日游手好闲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了被盗道观的香客微信群,陈某某发现春节期间道观供奉会留有大量财物,便萌生了盗窃的念头。为此陈某某不惜多次专程从潍坊驱车近百公里,伪装成香客进道观踩点,刻意避开监控并伺机作案。得手后的陈某某自认为作案手段高明,滴水不漏,但仅仅侥幸了数日就被民警追上了门。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