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为年

2024-02-09 11:01:31 来源:  作者: 田泽文

  何以为年?是春运归家的游子,是集市商场叫卖的年货;是饱含真情的祝福,是孩童期盼已久的新衣;是五彩斑斓的花灯,是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是亲友团聚的喜乐,亦是厨房袅袅升起的烟火。

  炉膛内火焰起舞,油锅里年味飘香。淄博人的年味,当从焦香酥脆的炸货说起。炸藕盒,寓意和和美美;炸丸子,寓意团团圆圆;炸豆腐,寓意福气满满;炸鱼,寓意年年有余;炸肉(又叫“黄金条”),寓意黄金万两;炸虾,寓意财运满屋;炸鸡,寓意吉祥如意……

  年,以万物皆可炸的包容凝结在舌尖。相传淄博炸食物的方式能分11种之多,清炸、粉炸、软炸、干炸、裹上鸡蛋炸……

  年,以承古传今的姿态守住美食文化。淄博人的年,变的是年俗形式,不变的是文化追求和情感慰藉。淄博人的年,不只是物质的丰富,更是刻在心底最深处的文化胎记。

  年是什么?来淄博,告诉你答案。

  文/大众网记者 田泽文

  拍摄/大众网记者 李玉娟

  剪辑/大众网记者 靳子涵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