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政协委员丨韩喜:“身”入基层“心”到群众 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志愿服务

2024-01-13 09:1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编者按:

  为宣传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风采,展现新时代淄博政协委员的新作为新担当,即日起,大众网开展“新时代·政协委员”专栏,对话政协委员,讲好委员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共同努力为建设“五个淄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网记者 丁稳 杨雨桐 郑明娜 淄博报道

  十年志愿磨一剑,终不言悔献青春。作为山东省唯一从社会组织志愿者中走出的省派挂职干部,韩喜从2012年开始从事社会组织工作,至今已经有12个年头了。

  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是提升社会合作治理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是我的重要工作之一。”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社会组织党群(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喜说道。

  舍小家顾大家 扎根一线奉献爱心

  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韩喜走进淄博相对偏远的乡村进行志愿服务,看到了乡村的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求,于是下定决心,要发挥自己的文艺专长,走进偏远乡村,为青少年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每逢周末,正是一家人欢聚一起、共享快乐时光的时刻,而韩喜却总是舍小家、顾大家、忙工作,走进乡村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进行主持口才和曲艺快板等艺术才能方面的辅导,还经常自费为贫困孩子购买学习用品。

  谈及十几年做志愿服务的经历,韩喜眼含热泪、声音哽咽,“从2012年开始做志愿服务,当时很艰难,没有任何经费,都是靠自费、驱车很远的路程到偏远乡村进行志愿服务。那时候工资也比较低,不够支撑志愿服务,我就向家人和亲戚朋友们借钱,家里人都不理解我,但是志愿服务也的确要有人去做。”由于韩喜的执着精神,家人也慢慢有了了解和支持,从2011年至2020年,韩喜仅个人筹措经费就达45余万元,个人直接服务的青少年达4500人次。

  建立委员工作室 服务群众常态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韩喜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专业优势,还积极响应市政协委员活动室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要求,联系了曹宁、曹叶文、张雪梅、刘乐区4名委员,组建了“艺汇同心”政协委员工作室。

  韩喜表示,我们按照淄博市政协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政协委员为民履职实效要求,参与社区治理,真正走下来,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密切委员与人民群众联系。

  一老一小是城市社区主要工作。韩喜在了解到社区众多老年人因为出行不方便、智能手机不会操作等原因,希望能就近办理公交卡年审的心愿后,积极联系淄博公交公司,在社区委员工作室设立服务点为社区居民集中、就近办理年审业务,3分钟以内就可以办好公交卡年审业务;韩喜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社区青少年去淄博市青少年宫路程较远,家长接送不方便后,积极联系淄博市青少年宫,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效能,最终淄博市青少年宫银泰城分宫正式揭牌成立,让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淄博市青少年宫的优质课程。

  面对社区网格巡查中的“盲区”,韩喜积极链接专业资源,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用无人机配合社区网格员进行高空巡查服务,助力完善“大数据+网格化+信息化+科技化”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同时,韩喜充分发挥朗诵文艺专业特长,为社区老年大学和青少年进行“读一本好书、诵一篇好文”朗诵授课指导,扩大了书香政协活动的“外溢效应”。

  “委员工作室的建立拓宽了社区为民服务途径,让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提升,感谢淄博市政协培养了这么好的委员,为社区提供了这么多的便民服务,让我们感到政协很亲、委员很近。”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银泰城社区党委书记周蕾说。

  “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走到群众身边,广聚共识为民服务。”这是韩喜的履职认识。他先后帮助银泰城社区打造了“全省首家社区新阶层人士联谊会”“全省首个社区社会组织展交会”“淄博市慈善总会全市首个社区基金”等,以创新性委员履职助力社区为民服务。

  作为一名勇担时代责任的政协委员,韩喜始终满怀对社会组织工作的无限热爱,积极投身于各项公益事业中。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