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淄博人丨“淄博是我的福地!” 深圳小伙黄河岸边筑“雪乡”

2024-01-25 11:0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黄河静谧岸,风光独秀丽,白雪轻覆木屋顶,宛如诗中景。2023年的深冬,一座童话般的“雪乡”在高青黄河岸边平地而起。

  滑雪道、雪地摩托、雪地自行车……“黄河雪乡”设置了各式各样的雪上项目,共占地5万余平方米。2024年元旦一开放,“黄河雪乡”就迎来客流小高峰,预约门票达5万多张,3天实现万人入园戏雪盛况。

  然而,这只是涂小刚在高青创业的宏图一角。

  涂小刚是深圳人,来淄博前在老家从事婚庆行业,事业搞得风生水起。2020年,淄博赴深圳招商引资,涂小刚被高青的区域优势,黄河岸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更被政府部门的诚意打动,于是,他离开深圳,投身到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

  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涂小刚成立了淄博天鹅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黄河岸边,展开了他的“全域旅游”事业。

  “在我原先从事的行业里,有一种很好的产业发展模式,‘婚庆带动旅游发展,旅游带动产业发展’,计划将这种模式复制到高青。”涂小刚说,高青旅游产业自身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区域优势明显,从高青到济南、东营只需一个小时车程。这里有丰富的黄河文化旅游资源,自带流量属性,对未来充满信心。

  高青三面环水,西、北两面九曲黄河过境47公里,南靠小清河,境内河湖纵横,有万亩湿地慢城、百里黄河绿色生态长廊、45公里环城生态水系,水绿交融,天蓝水碧,生态慢享。

  “传承弘扬优秀的黄河文化,是我在高青创业的初衷。”来到淄博后,涂小刚依托黄河周边文旅资源密集的优势,先后建设了高青黄河露营基地、“黄河雪乡”,承接休闲露营、帐篷体验、亲子活动、企业团建等。此外,他还围绕黄河文化,盘活了搁置多年的“黄河楼”,建设了博物馆、展示黄河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脉。

  涂小刚表示,未来,他们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占地520亩的天鹅湖罗曼园项目,致力打造省内一流的文旅康养示范基地。目前,天鹅湖罗曼园项目一期,婚礼堂城堡部分已建设完毕,等待验收;二期项目为温泉酒店,目前已经进入规划阶段,计划2024年施工建设;三期“天鹅湖民宿部落”也即将启动。

  随着黄河全域旅游的发展推进,“黄河大集”等活动的成功举办,黄河沿岸村庄的农文旅兼容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高青白酒、黑牛、龙虾等特色产业的优化升级。此外,一批优质的农家乐也应运而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创业和创收的机会。这种模式不仅丰富了乡村旅游的体验,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今,涂小刚来到淄博已三年有余,虽然初到淄博时,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但他坦言,三年来他已经融入了这片土地,还在这里完成了许多人生大事。“我和妻子在淄博领取了结婚证,还实现了三年抱俩娃的愿望。现在我是一个新淄博人了。”他说。

  采访时涂小刚透露,今年他们全家人将在淄博过年,妻子已经决定放弃在丽江干了十多年的服装设计事业,与他在淄博共同打拼。

  “淄博是我的福地。”涂小刚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深情,他表示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做一名黄河岸边的筑梦人,为高青的旅游业带来更多繁荣和生机。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