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大力推进建筑领域电子劳动合同应用

2021-07-20 15:4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通讯员 张宁 淄博报道

  电子合同具有简便快捷、易存储、传输便捷等优势,已广泛应用与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其合法性、安全性也已得到充分证实。

  2021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进淄务工农民工,减轻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的工作量,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建筑领域电子劳动合同应用,在实名制管理网络化、信息化方面再上新台阶。

  充分论证、积极推动。在日常工作中,很多农民工反应纸质合同携带不方便,易丢失、易污损,那么能不能推动农民务工合同签订实现电子化呢?为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鲁班用工APP”在确定电子合同合法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落地分析。5月18日,“科技赋能建筑智慧用工高峰论坛暨鲁班用工与巨量引擎签约仪式”在淄博市齐盛国际宾馆举行,签约标志着电子合同的推广应用正式启动,标志着淄博建筑行业在现代化、流程化、规范化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7月1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在全市建设领域推行劳务工人电子合同应用的通知》,对淄博市建设领域电子合同推动细接进行明确。截止到目前,淄博市已有近 135家企业正在试用,1.2万余人已签署电子合同并上传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社会反响较好。

  实地调研、合理利用。在推动电子合同应用过程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本着“为民服务”宗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勇于担当,在全省同行业中敢于“第一个吃螃蟹”。5月份,确定天齐、金城、新城、金泰等公司作为试点单位;7月9日,与“鲁班用工”召开业务推广对接会,对电子合同推广的细节进行协商;7月14日前往试点单位——山东天齐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路小学项目与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了解电子劳动合同的使用情况,分享相关使用建议。通过与试点企业进行的对接了解,电子合同平台可以运用其大数据分析系统,迅速掌握务工人员来源地,年龄结构,工种信息,工资情况等内容,同时也可以与用工单位及劳务人员信用评价进行整合,对失信单位及个人进行公示,保障双方的权益。

  目前淄博市住建领域农民工就业和管理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不仅为建筑企业减成本、增高效、易传输、便监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更为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技术支撑,下一步,淄博市住建局将继续推行住建领域农民工就业和管理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