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高青“乡村振兴百村行”||木李镇龙湾社区:瞄准发展靶向 绘就“全生态家园”新蓝图

2021-07-14 18:04:44 来源: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石晓静 淄博报道

  “近年来,我们立足沿黄地区土地宽满、水资源丰富、生态单元良好独立等自然资源禀赋,重点在生态建设、涉农特色发展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用劲发力,在奶业、蔬菜、种苗繁育等方面取得特殊成果。”在“这就是高青·百名英雄讲党史、乡村振兴百村行”媒体看高青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木李镇党委副书记张朋如是介绍。

  滩区迁建老百姓生活质量提升了

  高青县木李镇龙湾村位于高青县最西北角,为黄河滩区迁建村,西北两面紧邻黄河,全村402户1457人,耕地3100亩。龙湾村作为紧靠黄河的平原地区,自然风景美丽,但多年来经常遭受洪涝灾害影响,经济滞后。

  2017年,饱受洪水困扰的龙湾村遇上了好政策,迎来了黄河滩区外迁安置项目,黄河滩区迁建项目作为木李镇重要的民生工程,位于镇政府驻地,紧临得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木李镇黄河滩区共涉及2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占地面积137亩,滩区迁建工作总投资2.37亿元,共有村民595户,2167人。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搬迁入住,二期工程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搬迁入住工作。

  “木李镇通过黄河滩区迁建,实现了滩内人口向城镇集中,给镇域带来了人口资源,政策、资金等资源要素向城镇倾斜,在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方面有较大提升,对镇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木李镇负责人郭文明告诉记者,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对木李镇特别是黄河滩区居民的民生改善具有重要的提升作用。

  “三变”改革 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

  为解决搬迁后土地怎么耕种的问题,木李镇龙湾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全村2500亩土地入社统一经营,2019年10月,率先成立第一个新行政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依托经济股份合作社,党支部相继领办土地、劳务、置业、旅游4大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之路,2020年村集体经济增收60多万元。最大限度盘活各类资源,激发内生动力。

  通过对村集体三资资源进行股权量化,推动三权分置,实施对村集体三资的经营运行,找到了一条提振村集体经济的路子,也为接下来的黄河滩区搬迁打下基础,解决了搬迁后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用土地股份合作的形式激活了龙湾村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随着村子经济的发展,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精神素质也大大提升。龙湾社区开展年度“好媳妇”、“好婆婆”荣誉评选活动,将评选上榜的人物及事迹在公开栏里公开表扬,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大家的精神文明建设。目前,龙湾村的年轻人自发外出从事装修、瓦工、木工等工作,老人住在楼房中,有流转土地的股份和年底分红。村里的乡亲们在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年轻人集中精力地打拼,因此形成了良性循环,从而安居乐业的社区气氛逐渐形成。

  深化改革龙湾社区的格局提升了

  此外,木李镇建有得益优质奶源基地一处,富硒牛奶养殖基地两处,奶牛科普文化园、农牧古村落保护以及富硒牛奶生产厂正在加紧推进建设,有望建成江北地区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和田园牧业小镇。得益牧场还最大程度地为滩区适龄人员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

  除此之外,龙湾村积极推进劳务合作社,按市场化模式雇佣当地劳动力,开展土地种植、卫生保洁等劳务输出活动获取收益。置业、旅游合作社待搬迁工作全部完成后正式启用,分别以新社区建设用地、搬迁后的腾空房屋等公共资产入股,并统一组织村民务工入股,村集体和群众按3:7比例分别获得服务性收益和工资性收益。

  滩区迁建,改变的不仅是居住环境,还有滩区产业格局。高青县木李镇龙湾社区的“旧颜换新颜”不仅仅让村民住上崭新的楼房,更是给村民打了“强心针”,老百姓的日子更有了奔头。

  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龙湾社区将更加努力发展集体经济,鼓励村民多种形式就业,让村里的年轻人出去闯荡自己的人生,让大家的钱袋子和精神面貌一起饱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