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助企发展,山东淄博率先推出“创业担保组合贷”

2021-07-14 15:1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鹏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鹏飞 通讯员 张楠 淄博报道

  7月13日,山东双杰物流有限公司找到了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新路径。

  当天,由淄博市人社局联合淄博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联合推出的淄博市“创业担保组合贷”首批代表签约。

  签约现场,淄博鑫润担保与5位企业代表签订免费担保合同,中国农业银行淄博分行、齐商银行、张店农商行分别与首批创业担保组合贷18位企业代表签约。淄博将为18家签约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组合贷近5000万元,全市预计全年可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5亿元。

  贷款发放近百亿 新政扶持再加码

  自2003年,淄博市就已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18年来,淄博市创业担保政策不断调整升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7.7亿元,直接扶持4.3万户成功创业,带动吸纳就业25.6万人,有效减轻了创业者融资压力。

  据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健介绍,新推出的“创业担保组合贷” 是本着“一套贷款手续、一次性受理完毕”服务理念的一种放款工作模式。它包含了“创业担保贷款和企业经营贷”。其中:“创业担保贷款”,是指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按现行规定给予贴息。“企业经营贷”,是指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超过300万元时,超出部分由经办银行以“企业经营贷”的模式,按与贷款企业协商利率发放贷款,贷款产生的利息由贷款企业自行承担。“创业担保组合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此举是为了突破小微企业在办理创业贷款过程中遇到的‘难以寻找抵押财产’‘数额超限无法贴息’的‘堵点’问题,服务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杨健说。

  企业融资降成本 方便快捷免担保

  山东双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彬与齐商银行完成签约,通过“创业担保组合贷”获得了500万的贷款。500万元的贷款除了给企业带来资金需求的帮助外,还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翟明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例如,双杰物流申请500万元创业担保组合贷款,其担保费全免,可节省7.5万元;同时,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部分可享受6万元贴息,算下来,通过申请“创业担保组合贷”,企业可节省13.5万元。

  “从提交资料到审核,一共用了不到一周时间,今天签约结束后,500万贷款已经到账。”在一解资金需求燃眉之急的同时,快速审批审核放款,让张彬由衷称赞。

  “随着企业发展,业务量增加,融资需求较大,但是办理贷款所需抵押担保财物,面临短期难寻找的难题,而通过‘创业担保组合贷’,我们获得了鑫润担保的免费担保,节省了贷款周期,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和利率。”淄博江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晟欣喜地说。

  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鸣清表示,淄博人社部门将牢固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彼此间加强联系与信息共享,及时协商解决该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步构建起平稳有序、高效顺畅的工作联动机制,切实做到上门服务、高效对接,快速授信、快速放贷,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共同为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主体融资发展的需求,激发市场活力贡献人社力量。

  淄博“创业担保组合贷”业务办理流程

  1、对于申请贷款的借款企业通过“淄博创业贴息贷款”微信小程序在线提交贷款申请,先由市、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微企业名录”数据库和就业、社保、信用记录等大数据系统进行多元化对比,对借款企业资格进行审核。

  2、市、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查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由各级经办银行审查是否符合放款条件后、按要求推送至淄博市鑫润担保公司。

  3、淄博市鑫润担保公司对审核通过的小微企业进行现场考察。

  4、对于符合淄博市鑫润担保公司担保条件的企业申请额度低于300万元的由淄博市鑫润担保公司、各级经办银行以及借款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及委托担保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书。

  5、对于符合淄博市鑫润担保公司担保条件且申请额度超过300万元的,由市、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指导有关经办银行按照“创业担保组合贷”签订贷款合同,淄博市鑫润担保公司与借款企业签订委托担保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书。

  6、待淄博市鑫润担保公司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有关经办银行将贷款发放至借款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