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加快12个在建重点项目建设 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已完成

2020-12-31 17:5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越 淄博报道

  12月31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德刚就2020年度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全域融合统筹,构建快速通达大交通体系”的工作要求,围绕构建综合交通、加强互联互通和统筹融合发展,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和配套水平。克服疫情、土地、资金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因素,着力加快沾临高速等12个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聚力推进铁路、港航、高速公路等前期项目手续办理。目前,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已全面完成。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在全省率先完成“6.30”航道拓挖任务;经过反复对上争取,荆家大桥“四车道改六车道”、水牛韩闸桥迁址改建获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同意。目前,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2%,全线8座桥梁及船闸建设正按计划加快推进。

  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于9月10日开工建设,目前基坑土方开挖完成89%;边坡锚喷支护完成94%;桩基完成35%。

  四个高速公路项目沾化至临淄高速目前路基填方完成总量的55%;大中桥基础及下部构造完成总量的51%,小桥涵洞完成总量的40%。济南至高青高速路基小桥涵完成总量的36%,桩基完成总量的63%,下部结构完成总量的27%。济南至潍坊高速前期工作提前完成,于10月27日正式开工,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场站建设。临淄至临沂高速于12月20日举行开工仪式,即将启动全面建设。

  六个普通国省道项目,其中大中修项目4个,共计89公里。G205山深线博兴桓台界至张店鲁泰大道及昌国西路至南外环段大中修工程于7月30日正式通车;G308文石线桓台唐华路口至新城段中修工程于9月24日正式通车;G233克黄线高青黄河浮桥至寿高路口段大中修工程于9月24日正式通车;G341胶海线沂源临朐界至沂源钢城界段大中修工程于10月22日正式通车;S228黄临线淄博滨州界至郑王段改建工程,路面主体工程已完成,计划12月底建成通车;计划明年完工的S229沂邳线沂源芝芳至张良段改建工程进展顺利,符合预期目标。

  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2项,其中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2项、淄博港一期工程项目2项、高速公路项目1项、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及大中修项目6项、综合整治项目1项。

  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正在积极协调加快可研报告批复工作,待项目可研批复后,立即启动相关建设程序,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正在履行上报国家审批程序,待国家批复后,按工程建设程序开展后续工作。高青港区花沟作业区一期工程和桓台港区荆家作业区一期工程两项小清河淄博港一期工程,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评审,计划明年开工建设。高青至商河高速公路,工可报告已取得省交通运输厅的行业审查意见,淄博市已完成淄博市承办的前期工作。S509青周线淄川区邹家至周村区王村段及G309王村镇段改建工程等6个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及大中修项目,建设总里程共计166.4公里,正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湖南路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里程11.839公里,已列入市政府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工程,现已完成立项审批。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淄博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善淄博市交通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市交通局结合国家、省、区域及淄博市各层面经济社会、综合交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科学研判“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新形势、新特征。建立综合交通目标体系及中长期发展策略,目前《淄博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规划以积极融合“四网”、优化完善“四大体系”、早日构建大交通格局为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支撑保障及行业管理等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蓝图已跃然纸上。

  农村公路建设方面,上海路北延和淄川博山融合发展基础设施项目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全市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60.96公里、路面维修改造工程824.4公里、危桥改造19座、客运站点建设986个;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作为2020年全市20项重点民生实事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完成447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任务,完成占比105%,完成建设面积304.7万平米。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要求,着眼打造鲁中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运输效益,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