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大赛专访 | 孙学礼:引领产业发展 赋能品质活力新淄博

2020-09-04 15:1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俊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晨 胡明 王越 通讯员 庄明春 淄博报道

  淄博有着“中国金鱼之都”的称号,从2017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中国金鱼大赛。9月6日,“金波鱼影 琉光璃彩”第四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将在山东淄博路演中国会议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近日,淄博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孙学礼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与网友们分享淄博作为“中国金鱼之都”背后的故事。

  孙学礼告诉记者,淄博拥有丰富的渔文化底蕴,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强,金鱼养殖业发展尤为迅猛,初步建成了以苗种、饲料、防病、营销为一体的金鱼养殖服务体系。据初步统计,目前淄博市区域内规模以上金鱼养殖企业50余家,经过多年的优良品种繁育和现代高科技手段养殖,从数量到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改进,并初具规模化绿色环保养殖。其中,国内较大的养殖专业机构,山东凤凰山金鱼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已建成投产,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省级金鱼良种场。

  淄博市金鱼种质资源丰富,主要有琉金类、蝶尾类、狮头类、珍珠类、水泡类、鹤顶红类、绒球类、兰寿类、地金类、合金类等十大类60多个品种,养殖方式已从粗放式养殖逐步向专业化、养大规格精品鱼转变;从单纯养殖向集苗种繁育、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科研开发等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转变;金鱼从业理念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以山东凤凰山金鱼养殖基地为龙头,金鱼市场繁荣活跃,基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产和销售体系,发展潜力巨大。

  对于本届金鱼大赛,孙学礼表示,第一个亮点就是场馆新颖。其次,展区分类鲜明,设有金鱼大赛比赛区、观赏鱼展区(主展锦鲤、小型观赏鱼)、金鱼文创展区、金鱼文化科普展区、金鱼拍卖区等五大板块。再就是展区设计时尚,整齐间接、布局舒畅,“国际范、现代化”气息浓郁。同时,展示品种高端,参赛组别25个,新增日寿成鱼和日寿当岁两个组别,许多罕见的高贵珍品集中亮相,争奇斗艳。此外,大赛期间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运用抖音、快手、头条、西瓜视频等短视频 APP进行直播,让市民更加快捷直观地了解金鱼大赛。

  孙学礼介绍:“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是展示中国金鱼产业最新成果的‘旗舰店’,更是金鱼产业发展方向的‘风向标’。”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是金鱼产业展示成果、沟通交流、共谋发展的集中平台,成为产业跨界融合的有效载体,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示范。他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二大攻坚行动’的相关要求,围绕主题,提升金鱼大赛的品牌化、高端化水平,引领淄博金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赋能,加快金鱼产业内涵式发展,从而把淄博金鱼产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做出新贡献。”

  作为金鱼行业的国家级赛事,中国(淄博)金鱼大赛已成为淄博重要的城市名片。孙学礼表示,下一步将以巩固提升“中国金鱼之都”建设成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金鱼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加快构建以金鱼养殖为核心,集科研、交易、比赛、文化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努力形成具有淄博地域特色的金鱼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淄博特色板块,立足淄博,服务山东、面向全国,叫响中国金鱼“南有福州、北有淄博”知名度。同时,实施“一五一十”建设工程,谋划“三位一体”营销渠道,推进“2+N”服务模式,在优良品种繁育、专用饲料研发、病害远程防治和生态循环水应用等方面提供最新产业信息和技术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