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专访】闫鹏飞:奋斗创新 为新型数字经济赋能

2019-11-15 10: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边增雨
  编者按:
  9月19日,按照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关心厚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挖掘企业家奋斗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淄博新经济业态发展良好势头,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淄博市科学技术局、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淄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推出“企业+”栏目,第一季聚焦“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新经济发展”。栏目组将走进企业,与代表着新经济发展的企业家们面对面,倾听那些敢为人先、屹立潮头的创业故事,感知当前新型政商关系下的未来展望。
闫鹏飞: 奋斗创新 为新型数字经济赋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边增雨
  “山东并不像大多数人所说的,错过了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不能孕育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地方,而是拥有着发展数字经济的无限潜力与机遇。”面对多数人的质疑,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闫鹏飞有着自己的见解。
  回乡创业的3年里,闫鹏飞带领着爱特云翔从3名创始人发展到如今300余名员工,从不足50平米的办公室发展到100亩产业园,从零销售额增长到了年销售额3.4亿元,实现了几何式的跳跃发展,也展现出了淄博乃至山东孕育数字经济的可能性。
  “作为科技型企业,奋斗创新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数字经济是我们毕生的舞台。”闫鹏飞带领着公司员工以“赋能智能物联空间”为使命,通过自身的奋斗与创新为企业及公共组织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推动产业赋能、技术赋能、终端赋能,在成为智能空间物联技术领导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新动能嫁接旧动能 为39类经济产业赋能
  1990年7月,闫鹏飞出生在淄博市淄川区,曾攻读香港公开大学MBA学位,毕业后历任大型跨国能源企业、通信企业管理岗位,辗转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山东省有着优厚的工业基础和产业结构,尤其是淄博市拥有除海洋和造船之外的39个经济产业大类,意味着拥有成千上万甚至百万产业、企业,潜藏着巨大的市场与商机。”闫鹏飞向记者描述着他眼中的淄博。
  29岁的闫鹏飞,作为一名年轻的企业家,学习、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他既懂得新兴技术也了解传统工艺和产业结构。“如何将新的技术应用在传统行业,赋能提升传统产业,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自从这个问题开始在闫鹏飞的脑海中盘旋,回乡创业的念头也慢慢发芽。
  2015年,闫鹏飞与两名同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去外资企业的优厚待遇回乡创业。2016年,开创了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走上了用自己所学报效家乡创业道路。
  走在时代前沿  创建国内云计算+数据传输融合中心
  “这是一个剧烈变化和革新的时代,给了我们年轻人非常非常多的机会。”闫鹏飞说。
  创业之初,闫鹏飞以独特发展思路把爱特云翔的发展重点锁定在了大数据产业园、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2017年爱特云翔投资1亿元建设大数据中心一期,并于2017年10月正式运营,成为淄博市建设标准最高、配套系统最好的标杆型数据中心,为政府及企业实现云化业务创新及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服务。
  2018年初,闫鹏飞提出爱特云翔四大战略板块“云平台、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区块链”,他认为:“未来四大板块将有机结合,共同发展,最终会实现整个公司的不断成长壮大。”同年5月,爱特云翔纳入山东省工信厅企业上云服务商名单,至今已为数百家企业服务,全国TOP50的互联网企业中,已有90%的企业完成了意向签约,跻身全省第二。
  2018年10月云翔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总投投资28亿元,同年12月底开始筹建宁夏智慧科技产业园。
  2019年初,闫鹏飞带领爱特云翔在国内首次提出云网融合概念,并投资数亿元开始兴建连接淄博、北京、宁夏、江苏的直联光纤,建立全国领先的SD-WAN(软件定义广域网络)网络,同时投资兴建多节点公有云,为大型互联网公司提供互联互通的云计算服务,成为国内先进的一家能提供云计算+数据传输融合方案的大型数据中心。
  铭记责任回报社会 拟设1000万种子基金
  “现在我们淄博的营商环境有非常大的改变,政府的很多职能真正变成了一个服务的职能。”在淄博创业的3年里,闫鹏飞深切感受到淄博营商环境的改变。
  在爱特云翔100多亩地的二期产业园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直管的部门一二把手直接挂包现场办公,一个土地论证问题涉及的市、区领导会现场开会督办,一周的时间解决难题。“我们在南京、深圳、上海都有着自己的研发中心,虽然南方地区的营商环境更加开放,但我感觉到北方地区尤其是淄博政府对于营商环境的改变以及服务职能的转变已经不亚于南方城市。”闫鹏飞说。
  闫鹏飞在带领爱特云翔创新发展、创造价值的同时,还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在人才、技术、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建成后,公司计划设立1000万元种子基金,为有创业梦想的优秀青年提供资金、场地、政策、管理、法律、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支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希望借助淄博营商环境改革的春风,为整个淄博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升级贡献一份能够为传统行业赋能升级的力量。”作为一名在淄博创业的年轻企业家,闫鹏飞道出了自己所要肩负的责任。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