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波鱼影 琉光璃彩!第三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专访

2019-09-04 14: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淄博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学礼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淄博市渔业协会副会长樊东仁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9月5日讯(记者 王盈盈 王越)9月6日,第三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将在淄博举行,此前,淄博已成功举办过两届。为什么中国金鱼大赛会落在淄博?淄博又有哪些关于金鱼的故事呢?

  金鱼起源于中国,历史悠久,被冠名为“中国金鱼”,被誉为“水中花”,是吉祥、富贵、和谐、美好的化身。多少年来,我国的金鱼养殖,依靠各地金鱼爱好者和“大玩家”长期的试验和积累,形成了一批性状稳定的传统品种,为国内外金鱼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品种选择和美的享受。

  近年来,受到现代生活方式和新兴市场运作等多方面影响,传统金鱼品种的档次和市场接受力在下降,尤其在国际市场上与日本、泰国选育的品种已经有了较大的差距,标准不统一、选育不系统、交流不顺畅等矛盾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规范金鱼养殖,保证金鱼行业的健康科学发展,2016年“中国金鱼协会”应势成立。协会的专家委员多次开会讨论,一致认为:加强各地协会交流、制定行业养殖标准和鉴赏标准成为当务之急,因此,2017年在淄博市政府和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大力支持下,首届全国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在淄博举行,首个省级金鱼良种场创建也提上了日程。

  淄博是陶瓷之都。金鱼和陶瓷都是我们的“国粹”,可以被看作是中国的一个象征和符号。金鱼文化和陶瓷文化历来被人们融合在一起来使用、欣赏、祈愿和祝福。全国金鱼大赛和中国(淄博)陶瓷博览会同期举行,也成为产业跨界融合的有效载体,相得益彰。

  去年金鱼大赛突出的主题是“贵”,表现在一条获奖金鱼现场拍出了9.6万元的价格,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金鱼的高贵和名贵。今年的主题是“美”,不论是场馆设计还是金鱼本身,力争为参观者提供一个美的视觉和美的体验。

  今年的金鱼大赛,增设了一个文创展区,集中展出一批以陶瓷、琉璃、丝绸等为载体的金鱼艺术品,凸显金鱼文化和陶琉文化深度融合的“淄博特色”;特设一个金鱼文化展区,安排专业人员讲解,为参观者提供一个旅游体验式观展,从而对金鱼的起源、分类以及如何欣赏、鉴别金鱼有一个入门级的掌握,更好地认识金鱼、了解金鱼,进而喜欢上金鱼,简单说来就是:既能看热闹,又会看门道;安排一场大型拍卖会,为商家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为民间玩家提供一个开心淘宝的机会;安排了小记者采风、拍客摄影以及少儿金鱼涂画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增强市民的参与和互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