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35人】精度要求零点零几毫米 钳工讲当年乙烯工程设备安装

2019-04-15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高莹

  编者按

  “人生能干几乙烯,今日不搏待何时?”1984年,在淄博大地上,数以万计的“石化人”开始了一场豪迈的征途——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他们挥洒着汗水,浇灌着热土,用35年的光阴岁月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赞歌。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记载了无数齐鲁大地建设者的风采。站在35周年的节点上,齐鲁石化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寻找30万吨乙烯项目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唤醒回忆,讲述那段企地协作的动人故事,进一步推动企地融合发展,开启企地合作新篇章!

  35年35人③:钳工回忆设备安装 精度要求非常高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高莹

  在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周年之际,齐鲁石化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诚挚邀请当年参与项目建设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讲述那段难忘经历。报道一经推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韶华荏苒,追忆流年,回忆荡起圈圈涟漪,现居安徽合肥的岳粹黄向我们娓娓道来了他在齐鲁石化的那段峥嵘岁月。

岳粹黄 

  设备安装要求严格 全员认真谨慎对待

  当时21岁家住安徽淮南的岳粹黄,1977年在国家第一次招生制度改革号召下参与了高考,后成功被淮南化工学校的钳工专业录取。1980年毕业后,岳粹黄和同校60个同学一起被分到了齐鲁石化公司工作,在齐鲁石化炼油厂做钳工,住在第十化建公司生活区的单身宿舍里。1982年到1984年5月,岳粹黄被分配到了周村催化剂厂工作。

  1984年4月,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开工奠基典礼结束后,28岁的岳粹黄就开始投身到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中来。在建设过程中,岳粹黄的工作岗位是钳工,负责乙烯动力车间的设备安装,安装的设备包括开工锅炉、发电机组、压缩机、机泵等。岳粹黄告诉记者,当时设备很多产自日本,日本人对于设备安装的要求非常高,比如精度一定要达到零点零几毫米。公司也要求他们必须要做到这个要求,为此公司还配备了专业的质检人员。“但是没问题,我们当时都很认真,完全能达到那个标准。”岳粹黄自豪地说道。

建成后的动力锅炉

  干劲十足 加班加点 全力投身乙烯工程建设

  据岳粹黄回忆,当时乙烯动力车间所有人都住在齐鲁石化宿舍,宿舍离工厂比较远,早上七点左右,通勤车会将他们带到建设工地。岳粹黄回忆,当时他和工友们对于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抱有很大的热情。“年轻人嘛,刚接触乙烯都觉得很新鲜,所以我们当时干劲很足,中午不回宿舍,都在工地吃饭休息,加班加点是很正常的事情,经常加班到晚上8点多才回宿舍,有时周末也会加班。”

  1985年,岳粹黄结婚成家,随后住到了第十化建公司生活区分配的房子里,两人生活幸福美满。1986年,岳粹黄岗位调整到齐鲁石化氯碱厂,继续作为一名钳工在齐鲁石化发光发热。1987年年底,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所需设备全部试车完毕后,岳粹黄才全身而退,离开了这个为之奋斗了4年的工程项目,去了济南炼油厂工作。随后的日子里,岳粹黄辗转天津、新疆、内蒙古等地,一直做着自己的老本行——设备安装工作。

  任凭岁月流转记忆永不磨灭

  流年翩然,几重岁月几重梦。2017年,岳粹黄退休后,又被单位返聘,负责设备管理工作。岳粹黄的女儿现在在安徽大学教书,因为女儿工作的原因,岳粹黄一家人搬到了安徽合肥居住,有时也会回到自己年轻时奋斗过的山东第十化建公司生活区住一段时间。日子恬淡又幸福。

  又是一年芳草绿。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又是一个春天,“过去很久了,但是对于这些事还是很多都印象深刻,毕竟年轻时奋斗过的嘛。”对于今年已经63岁的岳粹黄来说,那年的春天芳草缤纷,那年的人和事会被永远铭刻心中,任凭岁月流转,美好永恒。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