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穿上齐鲁石化工装 重温35年来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9-04-01 18: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3月29日讯记者 胥孜婕)35年前,1984的那个春天,在齐鲁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双手开始了一项豪迈的建设,成就了一份年轻的事业。作为当时国家重点项目之一的齐鲁30万吨/年乙烯项目,从此扎根淄博,繁荣生长。

  翻开泛黄的历史记录本,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有些记忆会最先被人记起:

  20世纪70年代末,全世界乙烯总产量高达6000万吨,而中国总产量却不到70万吨,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已经拉下了相当大的距离。为加快乙烯生产的步伐,经过多方论证,当时的国家石油部、化工部决定引进大型成套化工设备,相继上马四套30万吨/年乙烯生产装置。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就是这四套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1978年11月齐鲁乙烯工程会战指挥部成立。

  1979年9月国家建委批准乙烯工程的总体方案。

  1980年9月国家计委批准乙烯工程计划任务书,确定工程分两期建设。

  1981年,由于国民经济调整,国家计委、国家建委批复乙烯工程暂停缓建。此后工程会战指挥部进行了引进设备的“接运、保管、检验”工作,并进行乙烯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1984年1月23日,国家计委以计鉴〔1984〕167号文批复《关于齐鲁乙烯工程总体规划设计》,总投资46.5亿元。同年4月1日,30万吨/年乙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按照国家确定的“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原则,30万吨/年乙烯工程于1984年4月开工建设。

  1986年4月齐鲁乙烯开工锅炉点火一次成功。

  1987年5月齐鲁乙烯装置一次投油成功,30万吨/年乙烯工程建成投产。自此,齐鲁石化成为拥有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沥青10万吨、合成氨6万吨、尿素11万吨、合成橡胶10万吨、塑料50万吨、烧碱20万吨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

  1996年-1998年,实施齐鲁45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齐鲁乙烯产能增加到45万吨。

  2002年-2005年,实施72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和填平补齐项目,齐鲁乙烯产能增加到80万吨。

  回首往日,五万名建设者,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淄博,在齐鲁大地上留下了这段辉煌岁月。而今,当年的建设者已经到了退休年龄。35年来,青丝变白发,他们用自己的一生开启了齐鲁乙烯这份年轻的事业,用满腔热血践行“扎根齐鲁干事业,发展石化为人民。”的誓言。

  一代接着一代干,铭记历史,重温光荣岁月,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一直以来,齐鲁石化与淄博携手前行,共同谱写了一曲企地融合发展的赞歌。

  即日起,齐鲁石化新闻中心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共同推出“齐鲁石化工装照”互动程序。“穿上”一件件不同时期的齐鲁石化工装,带您重温35年来乙烯项目建设的点点滴滴,唤醒尘封的记忆,凝聚担当干事激情。朋友!快来体验下吧!

  参与方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程序页面,选择不同时期的工装,然后拍摄个人正面照片,也可选取手机相册里的个人正面照片,就能生成您的工装照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